繁体简体

“中华匠人精神传奇故事图画书”:如何传递中华匠人精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6-09 10:56:08

“中华匠人精神传奇故事图画书”缪惟(笔名舒春)编著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这是一套不同寻常的绘本作品:一是富有京味儿的文学表达,读来颇感亲切,充满温度和厚度。二是把咱们先人宝贵的匠人精神和做派写得活灵活现,耐人寻味。三是严谨的创作态度,一人一物、一市一景,都刻画得一丝不苟。四是含义深刻且深远,读这样的故事会给孩子留下明亮的精神底色。”

  ——作家、评论家吴泰昌

  “中华匠人精神传奇故事图画书”丛书是一套凸显中国风格和中国气象的图书。它讲述的是中国故事,绘画风格让我想起自己童年时代看过的那些线描式的连环画,亲切无比。在当下卡通、动漫流行的趋势下,这套丛书的编辑和作者似乎有意要采取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思维方式,从传统中寻找到创新的途径。

  介绍中国人的工匠精神是“中华匠人精神”这套丛书的主题。工匠精神追求的是卓越的创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曾忽视过工匠精神,但当中国在飞速发展中从“中国制造”向着“中国创造”升级时,我们又意识到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中华匠人精神”丛书的编创顺应了时代需要,也是一个大胆的编辑构想,因为工匠精神毕竟是一种关乎职业和经验的抽象理念,孩子们接受起来比较困难。但策划和编著缪惟想出了好主意,就是从孩子们的身边事讲起,从日常生活讲起。比如丛书的第一辑有五本,分别是《烤鸭王》《火锅王》《大鞋匠》《大药房》和《大茶庄》。这些故事所讲述的既有孩子们爱吃的烤鸭、涮羊肉,也有普通百姓家里常穿的布鞋、喝的花茶,也有遇到小病小痛就要光顾的药店。这些孩子们并不陌生的东西,既古老又生机勃勃绵延至今,浸透着代代相传的中华匠人精神。这样的讲述方式把抽象的精神理念与孩子们的具体生活经验联系起来了。

  同时,这些故事基本上都是以一些著名的老字号为原型,这些老字号是在长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传统,他们的传统与中华文化的传统息息相关,他们本着朴素而高尚的情怀,一代又一代在各自的行当里发扬了中华匠人精神。中华匠人精神内涵丰富,既指职业上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也指老叟无欺、信守承诺的道德操守。丛书的每一本篇幅都不大,不可能全面介绍传统,作者缪惟就巧妙地用一两个故事将这些老字号传统中的高光点凸显了出来。比如《烤鸭王》里专门写了王仁贵为了提高自己菜品的质量,一再恭请京城的美食家孙二爷来店里品尝,他正是在孙二爷的指点下,找准了自己开餐馆的方向,并虚心请来烤鸭技术最高的刘大厨来主持,终于得到了“京城烤鸭王”的美誉。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营销鼓噪下,孩子们更容易被那些新潮的、舶来的品牌所吸引,以至于中国传统的老字号在年轻一代那里不是那么吃香了。“中华匠人精神”这套丛书的编写就是有心要擦亮咱们自己的“老字号”,让孩子们了解这些“老字号”的来之不易,并通过这些“老字号”走进中华优秀传统的精粹之中。

  “中华匠人精神”这套丛书是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作者和编辑还有一个可贵之处,就是没有将工匠精神仅仅作为一种狭隘的职业精神来对待,而是强调工匠精神更是一种伦理德性精神。他们选择一些中华老字号为原型来写,但又不局限在具体某家老字号上,而是要展现行业群体所崇尚的匠人精神。缪惟把目光投向普通的劳动者,强调中国的劳动者自古以来就高度重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也是一种奉献精神,是与人民的家国情怀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作者在每一本书中都将这些作为重点来书写。比如在《大鞋匠》里,身怀绝技的制鞋师傅华安在司马大将军的雄厚资金支持下,办起了“万履阁”大鞋店,成为了“京师鞋王”。但他就在鞋店如日中天的时候却与司马大将军分手了,因为司马大将军只让“万履阁”给达官贵人做高端鞋靴,华安则是铁了心要拿出自己浑身的本事,让老百姓都穿上合脚舒适的鞋。又如《大药房》里,孙济仁高明的医术被微服私访的皇帝看上,要让他入宫做御医,但孙济仁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做御医虽然可以衣食无忧,但从此就不能再为百姓治病了,这有违他学医的初心。于是他继续留在民间为老百姓把脉问诊。

  有好的想法还不够,还要有合理鲜活的故事、扎实的写作功底和深厚的绘画技巧,诸力集成才能创作出优秀的图画书。作为老北京人,缪惟非常珍视京城特有的文化和风俗,文字具有克制的“京味儿”。缪惟的文笔质朴考究,生动大气,看似平实,实则字字推敲。也许是画家出身,所以他的文字颇有画面感。读其文字,眼前不禁会浮现出当时京城繁华的市井。(作者:贺绍俊)

来源:北京晚报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贺绍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