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致童年|万物可爱,未来可期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6-15 12:12:32

  【新华书单第31期】致童年|万物可爱,未来可期

  孩子是降落在人间的天使

  赤诚善良、聪明伶俐

  天真率性、落落大方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

  从临池学书到长大成人

  每个过程皆为独一无二的成长印记

  童年是一支五彩斑斓的画笔

  描绘一幅幅优美的画卷,珍藏回忆

  童年是一首充满幻想的歌谣

  唱出人性最本真的韵律,未来可期

  在这个朝气蓬勃的六月“童书月”

  小编奉上这份书单

  愿书中的“糖果屋”

  治愈孩子成长路上的一切烦恼

  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似水流年、坚韧成长

  (本期主持:张瑾玥)

《福娃的航天梦》/黄城根小学分校 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主人公福娃的一次梦境,向读者讲解了航天相关的知识。故事发生在黄城根小学分校,福娃午睡时梦到自己来到航天员训练中心,看到了航天员的训练;又在航天员麦叔叔的带领下,参观了航天用品制造大楼,了解相关知识;并应邀出席飞船出征仪式,见证了空间站的完善。本书用质朴的绘画手法和充满童真的语言形式将航天科技知识与故事相结合,饱含着少年儿童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关注与热爱,旨在激发孩子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十万个为什么》/知乎 文、图/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好奇心是人类最值得珍视的财富,好奇心驱动着我们不断探索和发现更大的世界。这一代孩子,比以往任何时代拥有更多信息和知识,也萌发着更多更新的问题。新的“为什么”,需要新的解答。时值少儿经典科普《十万个为什么》出版 60 周年,知乎携手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全新《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解答“这一代”孩子的新问题。我们收集当代孩子的真问题,邀请各领域机构和专家为孩子们写下新答案,让孩子们的问题都有答案。

《了不起的故宫宝贝》/果美侠 主编/旅游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儿童绘本《了不起的故宫宝贝》是故宫博物院新推出的为3—8岁年龄段儿童打造的文物主题绘本,由故宫博物院和御鉴文化联合制作,旅游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绘本以故宫博物院馆藏的珍贵文物为切入点,从全新视角激活故宫宝贝,以富有童趣、拟人化的文物小故事,传递出中华文明的传统智慧。全套12册,一共12个文物小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以绘本形式呈现,不仅展现文物的特点,还以拟人化的形态,生动的故事情节,教给小朋友一个做人的道理。

《少年读中国史》/钱儿爸(韩涛)著/东方出版社

  内容简介

  《少年读中国史》第一辑分为:《华夏春秋》《变法争雄》《天下一统》《大汉之兴》《汉匈风云》《戚宦之争》《英雄割据》《三分归一》《兄弟阋墙》《风声鹤唳》。第一辑时间跨度为上古时期到东晋十六国。钱儿爸是知名语言艺术家,近几年已在各平台播讲了上万个中外经典故事,陪伴超300万孩子成长。作者深谙讲故事之道,懂得如何吸引孩子,这套书文字流畅,语言风格轻松活泼。书中历史脉络清晰,既有重大事件,也有常被忽略的细小桥段,将各个朝代、各个时期的更迭变换、来龙去脉讲述清晰,适合喜欢历史的孩子进阶阅读。

《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全六册/刘慈欣 著/科学普及出版社

  内容简介

  “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是《三体》作者、雨果奖得主——刘慈欣写给孩子的系列科幻作品,是一套从刘慈欣众多作品中选取出来的适宜少儿阅读的精品力作,精美绝伦的故事、瑰丽奇特的想象、宏伟壮阔的场面为孩子们带来精神享受,极大的培养了少年儿童的想象力。本丛书从刘慈欣作品中选择了28部适合少儿阅读的作品,共分6册。

《毕淑敏奶奶说疫苗》/毕淑敏 著/浙江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打疫苗是每个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经历,但很多小朋友不了解疫苗、害怕打疫苗,为此我国知名心理咨询师、内科主治医师毕淑敏女士,为中国儿童量身定做了一套疫苗绘本,这套绘本分别向小朋友普及了疫苗的作用及相关知识。作者从儿童的视角出发,给小朋友讲解疫苗的科学知识,帮助孩子了解疫苗注射的作用,缓解孩子们对疫苗注射的恐惧,尤其在疫情严重的当下,更要树立正确的疫苗免疫意识。

《中国航天员:太空追梦人》/葛竞 著/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为一名航天员,要经受什么考验? 离心机训练,他们要体验8个G的压力,感觉仿佛身上站着一头大象。他们手边有一个红色按钮,按下它就可以暂停训,但二十年来没有一个人碰过。 震动训练,他们身上的每一处肌肉、每一块骨头都在剧烈震颤,仿佛时时刻刻在被人用力击打。 野外生存训练,他们要在沙漠、雨林等各种无人区露营,在补给有限的情况下生存下去…… 上百项课程和训练、无休无止的考核,和家人分离的辛酸…… 然而,每一位中国航天员,不论有没有进入太空,他们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这就是中国:中国探月》/张智慧 郑永春 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内容简介

  探月精神不仅激励和鼓舞着中国航天人,对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好的期望呢?也许只有走进并了解中国探月工程的点点滴滴,才能对探月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因为探月工程不仅是一段新闻报道或炫酷的视频回顾,更是围绕科学思维和工程领域的一次次探索与实践。本系列图书入选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放学后读什么》/作文指导报 主编/中国妇女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是一套(全五册)专为小学生设计的课外读物。不是以娱乐、逗趣为目的,也不是为了向儿童灌输知识,而是为心灵的成长传递养分,让孩子在优质的阅读中自主汲取养分。本套书内容与儿童生活息息相关。书中,孩子可以领略世界风采,穿越古今,品读名家名作,享受童话的欢乐,在寓言中思考。真诚地希望这套书可以带孩子走进文学的大门,让他们成为头脑清醒、情感丰富、理想高远的人。

《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LensforKids 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是一套针对0-4岁宝宝的美育绘本,共4册,讲述的是大大仔和几个小伙伴定居地球后发生的有趣故事。绘本从小朋友的视角出发,讲述宝宝在认识世界中发生的小故事。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大大仔和他的朋友们认识了更大的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他人和万物的美好与爱。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瑾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