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夫妻执着“原味”小吃:冀两岸民众产生更多的美食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06-20 09:04:46

两岸夫妻执着“原味”小吃:冀两岸民众产生更多的美食交流

  林进利夫妻俩一起制作台湾小吃。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6月19日电 题:两岸夫妻执着“原味”小吃:冀两岸民众产生更多的美食交流

  作者 向一鹏 关紫文

  将新鲜的生鸡切开、腌制,加入土豆粉等食材,经高温油炸,再脱油,最后拌上九层塔(罗勒),一份外酥里嫩带香气的台湾咸酥鸡便制作而成。

  “这道地道的台湾小吃,不仅食材要绝对新鲜,油炸的温度、时间等也需要精准掌握。”今年49岁、来自台湾台北的林进利说。

  与林进利一起制作小吃的还有她的大陆妻子任悦。1995年,林进利被供职的台湾建筑公司派往厦门,认识了同在公司工作的任悦。一年后,两人结为夫妻,后来便在台北生活。

林进利讲述在长沙创业的过程。 向一鹏 摄

林进利讲述在长沙创业的过程。 向一鹏 摄

  几年前,90岁高龄父亲生病住院,让任悦有了回长沙的强烈想法。“父母亲年纪大了,我希望留在他们身边尽孝。”

  “回长沙,我们可以做什么?”夫妻俩认为,这份工作既要是他俩都热爱的,时间又要相对自在。经反复斟酌,他们决定开一家台湾小吃店。为此,林进利特意利用空闲时间,去台北朋友的小吃店取经。

  “我当时学做了双联圆仔汤、牡蛎煎等特色小吃,后来又学会了台湾咸酥鸡。”林进利介绍,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美食非常感兴趣,从此爱上了这一行。

  林进利也专程考察了长沙市场。他走遍了大街小巷,发现在长沙完全地道的台湾小吃并不多。为了迎合消费者,很多小吃的做法都已改良。

  “或许,很多大陆同胞还没去过台湾,我希望他们能尝到地道的台湾小吃。”林进利有自己的坚持,“必须原汁原味。”

  2020年8月,林进利夫妇回到长沙,开始寻找合适店面。繁华的地方人流量大,租金太贵;社区中老年消费者偏多,不一定接受台湾口味。考虑小吃店主要面向年轻人,夫妻俩最终将店开在河西大学城旁边。

  小吃正不正宗,食材是关键。新鲜的生鸡易寻,但是能给小吃增香的九层塔找起来却有难度。林进利联系商家,每周从台湾空运九层塔,酱油、辣粉等配料也是从台湾进口。

  小吃店除了有招牌咸酥鸡外,还制作台湾大肠包小肠、软粉甜地瓜条、深海章鱼须等特色小吃。刚开业那会,由于没有知名度,每天只有零散的几桌客人。几个月后,口口相传,生意慢慢地好起来。

  “很多学生在我们店吃过之后,主动介绍给朋友,还会在社交媒体推荐。”林进利说,还有外省客人专程奔店而来,这让他十分感动。

  林进利喜欢品尝不同地方的特色美食。妻子是湖南人,这也让他爱上了湘菜。“在台湾,我和太太经常去一家湘菜馆,点剁椒鱼头、小炒黄牛肉等招牌湘菜。来到长沙后,也会去品尝臭豆腐等小吃。”

  “台湾小吃基本都比较清淡,口味偏甜,而且越到台南地区越甜。大陆就更加多元化,比如福建和台湾的口味就很接近,湖南小吃则是以辣为主。”林进利希望,两岸民众产生更多的美食交流,这样能增进了解,加深情感认同。

  在林进利看来,开店不是为了赚取多少利润,重要的是能以这种方式融入长沙。“台湾小吃就是一种媒介,让我们和客人成为了朋友,彼此信任。”

  林进利夫妇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夫妻俩有三个孩子,最小的也已上大学。“未来,如果孩子们想来长沙生活、就业,我们也会支持,因为在大陆有很多的机会。”林进利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