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故宫博物院院长: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成为文明交流对话的窗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6-21 09:24:31

  中新社香港6月20日电 (记者 张晓曦)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20日受邀走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共同守望人类的故宫》为题进行演讲。他在演讲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可以成为文明交流对话的窗口,让世界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此交流互鉴。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当日,团结香港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中华大讲堂”,邀请王旭东进行主题演讲,并与一众嘉宾交流分享。这也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次举行大型个人主题演讲活动,共吸引超过300位学者、教育人士及文化艺术爱好者到场参与。

  王旭东在演讲中表示,故宫由昔日的“皇家禁苑”,到如今的国宝级博物馆以及世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肩负着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使命。故宫不仅是六百年的故宫,更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汇聚地,也呈现出多元文化的汇聚与融合。

  他在演讲后接受采访时,谈及建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两个主要目的:一是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在香港这片土地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让香港同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二是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成为一个场所、平台、窗口,让世界各地的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交流、对话、互鉴。

  他还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故宫的文物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结晶,在这些文化遗产来到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后,希望可以与世界上其他的文明形成对话,也希望中华传统文化为现代化的香港注入新的活力,让香港继续发挥在创新等方面的优势。

  “我们希望700多万的香港市民,可以通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的故宫博物院的展品,加深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符合这个时代的新的文化,审视今天,面向未来。”王旭东如是说。

  此外,他亦在当天的座谈环节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首任主任郑培凯、饶宗颐文化馆名誉馆长陈万雄、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香港艺术馆前馆长司徒元杰等展开对话。多位香港嘉宾都分享了他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文物保护等的看法,并表达了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期望。(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晓曦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