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用电纪录再创新高 停电梦魇恐将再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3 09:40:39

B01A00_P_02_02

  越接近夏天,天气越炎热,全台用电量屡创新高,22日尖峰用电量飙上3926万瓩,改写去年7月的3884万瓩纪录。(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6月23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用电纪录再创新高!22日下午2时19分,全台最高用电量高达3926.6万瓩,一举打破去年7月底纪录。台电预测,今明2天夜间备转容量率恐仅剩3%~4%,供电亮橘灯,要非常警戒。台湾美国商会则指出,近8成受访美商对台湾电力供应深表忧虑,去年5月两度发生全台大停电,今年3月又发生停电事故,皆加深企业顾虑。

  台中市海线地区22日上午10时50分突然发生大规模停电,4万4699户受影响,天气炎热,民众大呼吃不消。经调查,因161kV高压线路发生事故跳脱,经台中区处启动紧急转供作业,已于上午11时全部复电。

  至22日下午2时19分,全台用电量达3926.6万瓩,刷新去年7月27日3884.4万瓩的纪录,当时是气温最热时,但昨天才6月下旬,用电量就多出42万瓩。

  台电发言人吴进忠说,因气温炎热,景气又畅旺,半导体等用电大户用电量比去年提升一成,服务业用电也增多。

  由于未来一周气象预测维持高温,台电预估今、明2天备转容量率剩下6.8%、6.9%。且到晚上,少掉400万瓩的太阳光电,即使燃气机组补上,备转率可能掉到3%~4%,供电将呈警戒状态。

  目前林口2号机破管故障、台中1、大潭1等两部机组还在岁修,还有2部IPP民营机组部分故障,整体供电少250万瓩。不过吴进忠强调,其他机组都大修回来,白天有光电,今年水情又好转,加上推动需量反应措施,供电虽吃紧,但没有问题。

  但是台湾美国商会仍对台湾能否确保供电稳定,表达“高度关切”。根据该商会发布的《2022商业景气调查》显示,77.9%受访企业对台湾电力供应表示高度担忧,70.9%企业则担心电网韧性。

  美商会能源委员会指出,过去1年蔡当局在开发新增离岸风电、太阳能和天然气发电的进展,落后原定时程;台湾经济前景成长乐观,预计至2027年止,台湾电力需求年增率达2.5%,蔡当局须迅速采取行动,以解决电网韧性和供需余量间的纠结问题。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表示,日前访美时,美方极度关心台湾能源供应问题,美方更直指这将是台湾安全最大的危机。民进党当局应尽速扭转错误政策,否则台湾的缺电危机会越来越严重,也将是最大的安全危机。

  国民党民代江启臣表示,蔡英文多次担保不缺电,但任内一再发生全台大跳电,面对缺电危机也始终不愿检讨能源政策缺失,只是以道歉、改进等话术欺骗民众,难怪国民党智库民调显示,逾6成民众担心未来还将出现大规模停电。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