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彩大师谭广辉:跨界融合让300岁广彩变“年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6-27 09:59:56
  中新社广州6月26日电 题:广彩大师谭广辉:跨界融合让300岁广彩变“年轻”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要积极探索广彩与职业教育的结合方式,力图培养出专业化的技术人才,为广彩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荔湾区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谭广辉近日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办的“大师下午茶”活动上说。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它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以南北交辉、东西合璧的艺术风格而独树一帜,也以“堆金积玉”的技艺特点而别具一格,深受海内外欢迎。

  “广彩的生产始于清朝康熙年间,并在乾隆年间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活动现场,已过花甲之年的谭广辉介绍了广彩的起源与发展历史。

  据介绍,乾隆年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广州,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开放港口,大量从事中外贸易的各国商人在这里聚集,绚彩华丽、金碧辉煌的广彩瓷器很快便成为他们眼中的宠儿。“自清朝开始,广彩便畅销海外,扩大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同时也在交流中融汇了西方艺术元素,这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生动案例。”谭广辉说。

  清末至民国初期,广彩瓷器在延续传统风格的同时,因岭南画派画家们的介入而出现了另外一种风格——在瓷器彩绘画中融入中国画的技法。

  进入21世纪,广彩瓷器逐步转向工艺精品和艺术品的生产,产品类型更加多元化,艺术手法和技法也因广泛吸收其他彩瓷和工艺品种的养分,而更加丰富多彩和富于表现力,使广彩生产进入多元化发展的时期。2008年,广州广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谭广辉认为,这使得广彩瓷器烧制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40多年来,亲眼见证并参与广彩行业沉浮的谭广辉,已从最初的工厂小工升级为享誉业内的广彩大师。2018年5月,谭广辉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

  作为岭南民间文艺的优秀代表,广彩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对此,谭广辉讲述了自己这些年在“非遗进校园”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经常走入中小学校,让孩子们接触、了解以及喜爱广彩,推动培养广彩技艺人才,“年轻人对于广彩的未来十分重要”。

  除了推动广彩传承发展与现代职业教育跨界融合之外,谭广辉也采用跨界思维,创作出融合文创、非遗等多种元素的新作品,并选用一些年轻人喜爱的纹样与图案,让广彩瓷器作品更年轻化,增强了吸引力。“作为传承人,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创作出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广彩作品。”他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