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冯玉祥整饬货运陈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30 09:28:52

1925年,冯玉祥出任北洋政府西北边防督办,督办公署设在张家口。该地因1909年京张铁路通车而成为蒙汉通商必由之路,火车站货场堆满等待装车的货物。外国资本家纷纷来开设洋行,美、日还设驻张领事馆。

京张铁路于1923年延至包头。铁路局以旧例相沿,给外商以各种特权,如:外商运货,领取凭单手续简便;而中国商人则手续繁杂。外商向税关缴纳一次税,所运货物即达目的地;而中国商人只能办理“分段纳税”。外商还有优先权,不管车皮多么紧张,有货即能运出;中国商人的货物则常因多日运不走而堆在货场遭日晒雨淋受损。尽管叫苦不迭,却又无可奈何。

冯玉祥闻知,虽非其责,然民族正义感令他不能坐视,便跟局长孙连仲说:“第一,京绥路是我们唯一的自建国有铁路,中国人自然应当享受优先权;第二,中国国民经济处处受外商压迫,不能抬头,国家理当尽力扶助中国商人,堵塞利权外溢的漏洞。这虽是你的前任留下的惯例,但既不合理,就应当革除。”孙连仲心悦诚服,随即责令下属从速简化中国商人办理运货的手续,并优先装车。

由此招来闲言,冯玉祥即刻放话:“我认为这件事办得最为合理,因为中国的铁路,中国人就应当享有优先权,至于外国人怎么说,随他们便吧!”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