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白水撰联讽慈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6-30 09:43:30

1904年11月16日(即光绪甲辰年十月初十),位居权力巅峰的慈禧太后迎来70寿辰。为筹办“万寿庆典”,尽管国难当头,可是清王朝不顾内忧外患,无视列强入侵,为讨“老佛爷”欢心,不惜耗费百万两白银的巨资,大肆操办庆典活动,“普天同庆”。同时,诏令全国上下,张贴内容相同的祝寿联“一人有庆,万寿无疆”。

面对当权者的昏庸无道,著名报人林白水愤然写下一副对联,刊发在自己担任主笔的上海《警钟日报》的显要位置:

今日幸颐园,明日幸南海,何时再幸古长安,亿兆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

五十割交趾,六十割台海,而今又割东三省,四万里封圻日蹙,欣逢万寿祝疆无。

上联中,“颐园”即颐和园,“南海”指紫禁城边上的公园,“古长安”即今西安,“幸”是指封建帝王巡游某地,此句回顾了1900年八国联军公然入侵北京,慈禧太后仓皇逃往西安避难的不堪。下联中,“交趾”即今越南;内容是说,慈禧每次祝寿,中国疆土必少。50大寿那年(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冯子材击溃法军,但清政府却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不但放弃了对越南的保护权,而且向法国开辟通商口岸,降低进出口税率,承诺修筑铁路优先考虑法国商办。60大寿那年(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清政府除了赔款3亿两白银外,还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辽东半岛给日本,开放通商口岸。这次70大寿(1904年),日俄战争在中国境内交锋,俄国战败,与日本订立《朴次茅斯条约》,将辽东半岛的租借权转让给日本。

全联语言晓畅,对仗工整,正气浩然,铿锵有声,特别是上下联的最后4字,将原本“一人有庆”“万寿无疆”的词序巧妙颠倒,变成“一人庆有”“万寿疆无”,意思截然相反。联语字字辛辣,句句见血,将慈禧太后等当权者奴颜婢膝、欺压百姓、倒行逆施、祸国殃民的丑恶行径揭示得入骨三分,对清政府大肆靡费民脂民膏、恣意操办大寿庆典,更是予以无情嘲讽和猛烈鞭挞。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