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柳岩:曾赤脚奔跑在北京街头的“拼命三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7-08 08:53:18

  有聊|柳岩:曾赤脚奔跑在北京街头的“拼命三娘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刘越)前段时间,古装剧《梦华录》收官。除了跌宕起伏的事业线和缠绵悱恻的爱情戏,剧中赵盼儿、孙三娘、宋引章的姐妹情也颇具看点,三人携手共进的互助精神感染了许多人。其中,饰演“孙三娘”的柳岩一改过去的荧屏形象,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梦华录》剧照。来源柳岩微博

  《梦华录》中孙三娘的遭遇令人唏嘘。丈夫负心变节,儿子认贼做母,她万念俱灰投河自尽。被赵盼儿救起后,从自暴自弃的下堂妻到自立自强的女大厨,三娘最后自己挣得凤冠霞帔,实现了励志的逆袭人生。

  在柳岩看来,拿捏人物的诀窍在于“共情”和“代入”。她心疼三娘的遭遇,同情封建时代女性的悲惨命运:“在宋代,女子只能依靠自己的丈夫或者儿子为自己挣得凤冠霞帔,那个时候她是比较依赖家庭的,但是她被家庭背叛,所有的心血和爱付诸东流了。”

  荆钗布裙,略施粉黛,放弃对美貌和身材的执着,是柳岩代入角色的第一步。她说,演员要尽量地去贴合角色和人物,包括外形。“因为三娘是三姐妹当中年纪最大的,她永远在后厨忙碌,那就要放弃对美貌和身材的执着。三娘力大无穷,你不可能很纤细,三娘在后厨忙,你不可能有那种华服,你永远是制服、工作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梦华录》剧照。来源柳岩微博

  柳岩是典型的体验派表演风格,至纯至真。达到外形上的贴合之后,她尝试着自我浸入角色,以达到与人物产生灵魂共鸣的效果。柳岩认为,无论哪个朝代,人物的情感都是共通的。三娘的善良和仗义,三娘的艰难与辛酸,甚至就连三娘从钱塘到京城的漂泊经历,都让柳岩感同身受。

  “我是从小城市到北京的‘京漂’,三娘也是从钱塘漂到了东京(开封),我们有一个共同打拼的心路历程。”柳岩回忆起北漂生涯感慨万千:“特别辛酸的时候就是搬家,我记得我当时租房、搬家,是根据公司地址变换的,租的房子都是离公司10分钟路程的地方,因为这样我才能在第一时间及时赶到。任何制片人和节目需要我出现,我就能马上出现。”

  “敢想敢拼,永不放弃”是孙三娘的人物关键词,而彼时的柳岩也曾为了自己的演艺梦想拼过命。初出茅庐时,她一天甚至要录10档节目,辗转不同的地方:“去王府井或唱片行,给歌手主持他们的唱片发布会。那个时候又堵车,还要跟歌迷抢车,我就会坐地铁,然后穿着高跟鞋,来不及换便服,浓妆艳抹穿着小礼服,光着脚在王府井大街上奔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柳岩写真。来源柳岩微博

  除了人生经历和拼搏精神,柳岩身上还有与三娘如出一辙的韧劲儿,外柔内刚,通透澄澈。谈起新人阶段的辛酸过往,她表现出来的并不是愤世嫉俗或顾影自怜,而是豁达、乐观与感恩。

  初出茅庐时常受挫,她感恩自己曾遇贵人:“我的贵人是无数个帮助我的前辈,还有无数个给予我机会的伯乐们。”

  漂在北京无根行客,她感激搬家带给自己的机遇:“你别说,我租房或者搬家这一点,为我赢来不少的工作机会。”

  面对“燕子,没有你我怎么活”的网络热梗,她并没有对角色施加道德审判,而是善意解构人物:“燕子不是一个那么薄情寡幸的人。我梳理她的情绪后跟导演说,燕子是爱过他(猪头)的。”

  一路走来,柳岩也曾面临许多争议。对于“花瓶角色”“美艳路线”等评价,她不遮不掩,坦然回应:“我以前接到的角色很多都是需要美艳,需要漂亮,但并不见得是花瓶,你去考古的话会发现,我多少是有点演技在里面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梦华录》剧照。来源柳岩微博

  而说到老生常谈的转型问题,柳岩则拿“孙三娘”举例:“不想被固定在一种类型的角色里,你得自己去寻找突破、演一些反差比较大的角色。孙三娘是杀猪的,一出场就是身为人妻,有一定反差。如果我驾驭好,大家能看到我表演上的用心。”

  “我跟三娘的性格都是‘拼命三娘’,就是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停地奔跑,停不下来,也没有办法停下来的状态。”

  那个曾经提着高跟鞋,长发被晚风吹起,在北京街头奔跑的女孩也许想不到,就这样跑着跑着,名不见经传的小新人成了享誉全国的主持人,又成了如今拥有过硬代表作的、真正意义上的演员。

  拿捏人物低调转型,不惧争议敢闯敢拼。《梦华录》让柳岩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也让喜爱她的观众们无比期待,这位现实中的“拼命三娘”,会奔向怎样的未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柳岩写真。来源柳岩微博

  专访实录 中新网 X 柳岩

  中新网:你认为孙三娘是个什么样的人?你怎么看待人物的转变?

  柳岩:我觉得三娘是最强闺蜜,也是最佳合伙人。她和赵盼儿、宋引章三姐妹从钱塘一路到东京,是因为密不可分的三角闺蜜关系加上合作关系,才能开成东京最大的酒楼,做成一番事业。她是三角合作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宋代,女子只能依靠自己的丈夫或者儿子为自己挣得凤冠霞帔。因为士农工商要改变命运和未来,读书是唯一的出路。三娘总希望儿子能好好读书,那时候她依赖家庭,但是被家庭背叛,所有的心血和爱付诸东流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梦华录》剧照。来源柳岩微博

  所以当她投河自尽又被救起时,有一个很重大的转变过程。她醒后盼儿说的一句话看似平淡,但非常有力量:“你叫孙三娘,又不只是傅子方他娘”。你是独立的人,并不是依附于别人生存在世界上,应该为自己好好想一想、独立成长起来。

  从那时起,孙三娘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开始创业,最终婚姻自主。初嫁由父母,再嫁由己身,就算我的儿子也不可以干涉我的婚姻。我不但不会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反而会高高地抬起头,风风光光地把自己嫁出去,为自己挣得凤冠霞帔。三娘许下这些豪言壮语,最后真的做到时,我是热血沸腾,挺感动的。

  中新网:你是怎样拿捏自己在孙三娘这个角色上的演技的?

  柳岩:演员在演角色时,不会想着如何凸显精湛演技,而要在包括外形上尽量去贴合角色。三娘是三姐妹中年纪最大的,永远在后厨忙碌,必然要放弃对美貌和身材的执着。三娘力大无穷,不可能很纤细;三娘在后厨忙,不可能有那种华服,永远是制服、工作服。

  外形贴合后,需要在人物情感上找共鸣。不管哪个朝代,人物的情感是共通的,当你把每场戏的情感变化和成长表现出来,设身处地投入角色,你就已经是三娘了,怎么演都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梦华录》剧照。来源柳岩微博

  中新网:这个角色有什么让你有共鸣的地方?

  柳岩:首先是成长的过程。我是从小城市到北京的“京漂”,三娘也是从钱塘漂到东京,我们有共同打拼的心路历程。创业过程中会受到很多挫折,但我们同样有贵人相助:三娘的贵人是顾千帆和两位姐妹,我的贵人是无数个帮助我的前辈、给予我机会的伯乐们。我跟三娘的性格都是“拼命三娘”:敢想敢拼,永不放弃。

  (当时在北京有什么特别心酸的时候吗?)

  柳岩:特别辛酸的时候就是搬家。不管这间屋子有多大,人在一个地方住久了会有感情。当时我每天工作量很大,回到家里只要有张床能睡就行,完全没有家的概念,只是一间出租屋。我曾经不停地搬去不同的地方,因为租房、搬家都要根据公司的地址变换。我住在距离公司只有10分钟路程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任何制片人和节目需要我出现时,我就能马上出现。

  你别说,我租房或者搬家这一点,为我赢来不少工作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梦华录》剧照。来源柳岩微博

  中新网:网上有个段子特别火,“燕子,没有你我怎么活”,这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猪头追车那一段。你自己在网上看过大家玩这个梗吗?有什么感觉?

  柳岩:可能大家觉得“燕子,没有你我怎么活”是一个梗,但这是我当初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时,唯一看哭的一场戏。

  那时我跟小岳岳(岳云鹏)在拍《大闹天竺》,同时从印度飞到重庆去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猪头”岳云鹏是第一次拍电影,我稍微地以前辈的姿态跟他说,你最重要的就是这场戏。他担心自己哭不出来,我告诉他哭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感同身受。

  我说,如果你没有状态,我陪你一遍一遍地演,一遍一遍地跑,一点问题也没有。

  后来岳云鹏这场戏非常出彩,他也在采访中多次感谢我。演员需要互相成就,他做得很好。你们觉得那是个梗,但在我们心中其实是经典片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柳岩微博截图

  (如果燕子换成你本人,你会怎样回应猪头?)

  柳岩:如果燕子是我本人,我也会回应猪头。其实我们在剧本里已经做了一些调整:“猪头,20万我一定会尽快还给你”是我自己加的词。

  燕子不是一个那么薄情寡幸的人。我梳理她的情绪后跟导演商量说,燕子是爱过他的,导演也认同我的看法。不管外界认为他们如何不匹配,但曾经相爱过,只是后来的人生规划和阅历产生了变化,才会不得不分开。

  如果燕子是一个那么薄情的人,她根本没有必要当面来跟猪头说分手。我把情感梳理好后,认为燕子的做法是对的。在演出中,我也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中新文娱)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