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回顾日本历史,曾有多名首相议员遭刺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7-08 16:13:40

中新网7月8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上午在奈良市演讲时遭枪击。当地消防部门说,安倍中弹后倒地,心肺停止。目前,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

回顾日本历史,类似事件曾多有发生,多名在任或卸任首相,以及数名议员接连遭遇刺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遭到枪击。据警方透露,被逮捕的嫌疑人山上徹也在接受调查时供述称,“因对安倍不满,所以想杀了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2年前的7月,安倍晋三的外公、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也曾遭遇过一次刺杀。当时,岸信介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池田勇人招待会时,被右翼团体“大化会”成员荒牧退助刺伤。次日,岸内阁总辞职。

1909年10月26日,日本枢密院议长、首任“韩国统监”伊藤博文,在哈尔滨火车站被韩国独立运动家安重根枪杀身亡。

1930年11月14日,有“狮子首相”之称的滨口幸雄在东京车站准备搭乘快车前,遭人开枪击中腹部。凶手为右翼团体“爱国社”成员佐乡屋留雄。佐乡屋不满滨口幸雄批准一项削减海军军备的条约,认为侵犯明治宪法所保障军队保有自身“最高指挥权”。

1932年5月15日,11名激进年轻海军军官枪杀时任首相犬养毅致其身亡。当时,作为日本护宪派领袖的犬养毅赞成裁军,并主张进一步限制日本海军的规模,这引发日本军方的强烈不满。一些年轻海军军官和民间右翼分子便策划了刺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设立在安重根义士纪念馆中的安重根半身铜像。胡迪 摄

日本多名议员政要也曾遇刺

1960年10月12日,左派的日本众议员浅沼稻次郎在东京结束一场电视辩论后,遭极右翼的大日本爱国党17岁成员山口二矢以“胁差”(日本传统的短武士刀)刺杀,他遇刺后当场死亡。身穿校服的山口矢二被警察带走时面带笑容。

2002年10月25日,时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众议员石井纮基在自己家门口搭上公务车准备上班前,突遭一名中年男子行刺,由于伤重送医后死亡。

2007年4月17日,日本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在街头遭枪击身亡。当场被擒获的凶手叫城尾哲弥,是日本“山口组”成员。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