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部驻港公署谴责美驻港总领事史墨客所谓“临别演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7-12 14:04:00

  中新社香港7月12日电 针对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卸任之际发表所谓“临别演说”,污蔑中方涉港方针政策,诋毁“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1日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事实雄辩证明,香港回归后,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东方明珠的璀璨光芒更加熠熠生辉。“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了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得到14亿多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好制度。

  发言人强调,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中关于对港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作出的单方面政策宣示,纯属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假借声明干预香港事务。

  发言人强调,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特区新选举制度的成功实践,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更加安定团结,法治正义得到伸张,香港居民享有的言论、新闻、结社等权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香港正迎来由治及兴的全新局面,开启良政善治的崭新篇章。

  发言人指出,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个别美政客逆潮流而动,不愿放过任何攻击干扰中国包括香港发展的机会。史墨客自我标榜“美国对香港政策几十年如一”,其实就是一以贯之在香港颠倒黑白、兴风作浪、污蔑抹黑,极尽颠覆渗透之能事,对香港频繁上演欺世盗名的拙劣表演和顺昌逆亡的制裁闹剧,一边标榜“我们关心香港”,一边用“商业警告”恐吓在港外国投资者,其乱港祸港之心、反华遏华之谋路人皆知、天下共弃!史墨客黯然离港的“临别演说”就是美国“以港遏华”战略彻底破产的象征。

  发言人重申,当前,香港正处在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必将团结带领700多万香港市民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治理好,共同谱写“一国两制”实践崭新篇章!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如磐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毫不动摇。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