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追忆泉州籍雕塑家杨振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7-15 11:08:25

追忆泉州籍雕塑家杨振荣

泉州籍著名雕塑家杨振荣。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泉州7月14日电 (吴冠标)泉州籍著名雕塑家杨振荣于近日与世长辞,享年81岁。杨振荣生前好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罗立人老先生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追忆大师昔日点滴。

  “说杨振荣是福建省最优秀的雕塑家,一点也不过分。”年近八十的罗立人谈及老友,难掩失落。

  杨振荣1942年出生在福建泉州,为福建省画院专职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家学会会员。主要作品有《毛泽东像》《毛泽东同志起草古田会议决议》等。

杨振荣雕塑作品《毛泽东同志起草古田会议决议》。 受访者供图

杨振荣雕塑作品《毛泽东同志起草古田会议决议》。受访者供图

  “杨振荣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是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的高足,基本功扎实,特别擅长雕刻人像。其作品精准、传神,哪怕是一根发丝,都十分精细。”罗立人说。

  在他眼中,杨振荣最擅长的就是雕塑毛泽东像。数十年来,福建省内重要场馆的毛泽东像几乎都出自杨振荣之手,特别是福州五一广场《毛泽东像》和《毛泽东同志起草古田会议决议》,堪称惟妙惟肖。

  与杨振荣相识三十余年,罗立人最难忘二人的一次合作,为泉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大堂创作96平方米的大型壁画《古城扬帆》。壁画中展现了古城泉州的深厚历史底蕴及新时代扬帆起航走向世界的美好蓝图。

  “当时我负责设计黑白稿,他负责整个工程监理。他的工作态度认真,为人正直忠厚,低调且不趋炎附势,是典型的老一辈艺术家。”罗立人说,杨振荣多次用雕塑献礼家乡泉州,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乡情怀。

杨振荣、罗立人合作的泉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大堂壁画《古城杨帆》。 受访者供图

  杨振荣、罗立人合作的泉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大堂壁画《古城杨帆》。受访者供图

  2005年,杨振荣作品《郑和下西洋》铜像在泉州落成,向全世界表达了泉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心愿。此外,由杨振荣创作的李贽故居《李贽》铜像、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弘一大师》汉白玉雕像、华侨大学《许东亮像》都深受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喜爱。

  “他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在海外也很受追捧。”罗立人回忆,杨振荣的业务水平很强,有许多东南亚华侨找杨振荣定制过人物胸像,可见其海外影响力。“同时,他还是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的启蒙老师。”

  “斯人已逝,泉州何年何月才能再出这样一位技艺如此高超,为人品行如此优秀的雕塑家?不得而知。”罗立人长叹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冠标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