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金像奖“影后”刘雅瑟:真正好的表演是体会到的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7-18 11:41:45

  中新社香港7月17日电 题:专访香港金像奖“影后”刘雅瑟:真正好的表演是体会到的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7月17日晚,第四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揭晓,首次入围金像奖的内地女演员刘雅瑟凭借在电影《智齿》中饰演王桃一角的亮眼表现,摘得“后冠”。她以紧张得有些微颤的声音发表获奖感言,将电影形容为指引她走到这里的一束光。

  4年前的一天,刘雅瑟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短信,说有个角色很适合她,问她要不要试试,后面跟了张漫画。

  那是一个极为简陋的人物小传,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女孩形象,右边写着几句性格描述,要求是会粤语和普通话,电影名、导演名一概没有。“如果放到现在的话,我看到这样的短信,肯定不会让经纪人去投资料的,因为真的做得非常简陋。”

  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刘雅瑟坦言那是她初次见到王桃,尽管王桃那时尚未成形,只是一团模糊的影子,她还是被王桃身上的那股极强的生命力吸引了,逐渐生出共情,想要为她好好活一次、拼一把。

  后来在黑白电影《智齿》里,我们看到了刘雅瑟所饰演的王桃:旧短袖外套了件连帽衫,蓬头垢面的短发随意地抓起一个揪,面颊永远有伤。她无父无母,与街童为伍,于穷街陋巷穿梭,顽强地且战且逃。

  “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回想了一下华语电影里面的女性角色,在犯罪类型片中,女性角色这么重要、这么受虐的,非常少见、非常难得。”刘雅瑟说。

  容纳王桃寄生体内的那3个月,刘雅瑟睡得不太好。拍摄常是一整夜,拍两天休息几天,她怕自己从戏中那种浓度极高的情绪里掉下来,于是没戏的日子,刘雅瑟就到深水埗,那是香港最穷的地区之一,与王桃借以偷生的地方相近。她什么也不做,只是跟他们待在同一个空间里,捕捉一些微不可察的感受。

  她创作的根本性支撑就是真正去生活、去体验,为有源头活水来,“尽可能地跟我的角色贴近,尽量去跟他们产生一些共鸣。”这些年的表演经验,令刘雅瑟越发觉得,真正好的表演,其实不是演出来的,而是体会到的。

  在深水埗,“你会看到路过的人很多,游客、本地人,大家还是该干嘛干嘛,根本不会关注到这样的一部分人。”从忽视中,刘雅瑟找到王桃这个人物的内核——她是一个被城市抛弃、甚至驱逐的边缘人。为了贴近她,刘雅瑟让自己尽可能地往下沉,沉到最低处,下面是煮沸的滚水,热气蒸腾,“就像蒸包子,必须一直待在那个蒸笼里,不能‘泄气’。”

  这么“蒸”了一个月,精神都恍惚了。刘雅瑟笑起来,却是得偿所愿的那种满足。

  刘雅瑟于黑白底色的阳刚世界里,凭借寸尺霎那间在场的细腻敏感,塑造出王桃这抹亮眼的灰,她顺利入围并获得第四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但是刘雅瑟不很在意这些光环,倒是电影里的一场滂沱大雨停留在她心里很久:雨点噼哩啪啦打在垃圾堆上,她穿着一件破烂背心,歇斯底里地扭打、哀嚎,无力地抱头蜷缩在木头柜子里瑟瑟发抖。那个雨夜,她浑身湿透,却很尽兴,她知道自己演到了她想要的。(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韩星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