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台媒解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7-28 23:10:59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

  汪洋说,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汪洋表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些国家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发展下去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台湾《旺报》26日注意到,18日至25日,国台办连续8天在微博发布《“九二共识”系列微讲座》视频,为此次活动热身。1987年底,两岸隔绝38年的状态被打破,民间交往迅速扩大,延伸出需要通过两岸协商的具体问题。1990年台湾成立海基会,大陆也于1991年成立海协会,以一个中国为基础,被授权与海基会联系交往与商谈。1992年10月底,两会在香港进行工作性商谈,海协会提出5种坚持一个中国的表述方案,海基会也拿出8种方案,其中第8种就是口头表述方案,提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并建议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同年11月16日,海协会正式致函海基会,重申同意各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并表示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意涵。随后12月3日海基会回函没有表示异议,至此双方都认为经过协商达成共识,也就是“九二共识”。

  2008年之后,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但民进党2016年上台后,声称不接受北京定义的“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还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故意混为一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九二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一国两制”是大陆提出实现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时间点远早于“九二共识”。她指出,民进党故意混淆,目的是利用台湾部分民众对统一的疑虑心理,误导民众、煽动对抗,为破坏两岸关系开脱责任,以利推行“台独”。

  针对大陆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除了时间节点外,更是因为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大陆态度更要坚决,凸显“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的态度不会改变,也强调以此寻求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愿望依旧强烈。

  台湾《联合报》分析认为,大陆重点讲述“九二共识”的达成背景、核心要义等,并强调“九二共识”白纸黑字不容扭曲,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中时电子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历史事实证明,“九二共识”让两岸能搁置争议、务实协商,维系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达到互利双赢的和平发展。在2008—2016年国民党当政时期,两岸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一共举行过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包括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都在这个时期签署,开启了双方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时代。但自从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再加上“台独党纲”,使得两岸关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甚至在2021年被《经济学人》杂志形容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文章说,台湾要“搁置争议、务实协商、维持现状、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还是要与大陆来场“台独战争”,搞得双方鱼死网破,让台湾所有建设成果、人民生命财产毁于一旦?相信有智慧的台湾民众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