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炮兵弹道气象自动探测系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2-08-02 16:00:04

  观云测雨

  ■西南  

  在夏季,天气变化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尤为明显。在有些地区,可能前一刻还是艳阳高照,后一刻便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至。面对这样的天气变化,未雨绸缪显得尤为重要。

  20世纪以来,随着气象技术的发展,军事指挥员逐渐意识到气象对于作战的重要性,并开始研究天气变化对于作战的影响。如今,随着军事技术突飞猛进,天气与战争的关系愈加紧密。

  军事气象预报和地方天气预报不同。例如对天气状况的预报,地方气象部门只预报晴或阴雨,而军事气象预报还必须预报出天空有几层云、什么云、高度是多少等。同样是预报风,地方气象部门只预报风级和风向,军事气象部门不仅要预报风级、风速和风向,还要预报具体时间和具体区域,以及对武器产生什么影响等。这些要求催生出一种特殊的兵种——气象观测兵,以及他们从事的特殊工作——战场气象观测。

  上图是波兰陆军装备的MW-32炮兵弹道气象自动探测系统。这套系统由主机、无线电经纬仪、自动气象站、探空仪和天线等部件组成。图中外形像雷达的设备是无线电经纬仪,一旁气象观测兵正准备放飞的气球将搭载无线电探空仪。无线电经纬仪可追踪、测量气球升空后所在的精确方位等,无线电探空仪用于监测大气压力、温度和湿度等数据,最终得出作业场上空数十千米高度范围内的风向和风速,进而为炮兵部队提供气象信息,提高火力支援效能。

  如此看来,炮兵部队作战不仅有射程远、火力强的地面装备和精准的空中侦察力量。在不引人注目的地方,还有一小群身影,密切关注着天空风云变幻。毕竟,这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一场战争的胜负。


作者:西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