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发动对华芯片战 台积电切莫轻易落入“毒丸”陷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08-11 14:25:59

  华夏经纬网8月11日讯: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建民近日在《环球时报》撰文指出,由于美国的强权主导与干预,台积电在全球布局与发展中面临新的发展选择与可能风险,要在大陆与美国之间做出理性与妥善选择并不容易,相关表态尤需谨慎。

  文章指出,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芯片战后,台积电卷入地缘政治纷争。美国正积极推动包括日本、韩国与台湾在内的“芯片四方联盟”,民进党当局在“倚美谋独反中”战略下积极争取台湾加入。

  美国参众两院已先后通过2800亿美元“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以520亿美元巨额政府补贴方式鼓励或引诱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大厂在美投资。这一巨额补贴看似甜蜜,但搞不好可能是难以咽下的毒药。

  文章形容,这个法案类似川普主导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议》中的“毒丸条款”,还设置了一个“10年条款”,即在美投资享受补贴后的半导体企业在10年内不得在中国或其他“不友善国家”兴建先进芯片厂。

  这再次暴露了美国的经济霸权与技术霸权,迫使芯片大企业二选一,企图以此阻挠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巨额补贴是糖果还是毒药,还真不好说,且前车之鉴不远。

  川普上台之初,曾大力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同样以提供巨额政府补贴促成台湾鸿海集团宣布在美投资100亿美元兴建大型面板厂,如今这一投资已宣告失败,据美媒报导,鸿海集团还得向地方政府每年支付3600万美元,并持续20年。

  在复杂新形势下,尤其是在美国对华发起芯片战与推动“去中排华”芯片供应链背景下,台湾芯片企业对未来投资发展与布局需要做出更务实客观的判断与选择,要充分认识到未来大陆芯片产业必将突破困难,有更大更好发展前景,且大陆市场至关重要,切莫“重美轻陆”,轻易落入陷阱。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