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共探融合发展 共促民族复兴” 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在渝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23 18:20:17

1

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开幕现场

  华夏经纬网8月23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深化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增进两岸同胞理解认同,促进心灵契合,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23日于重庆开幕。来自于海峡两岸的8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围绕“共探融合发展共促民族复兴”主题深入研讨,为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发挥积极作用。     

  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致辞时表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要始终抓住深化经济合作这一基础。两岸经济同属于中华民族经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就要持续深化两岸社会融合,不断加强文化认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

  王在希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坚持中央对大政方针,严格按照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切实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王在希

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致辞

  台湾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深受美国改变对华政策、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共建合作发展的两岸关系应先从加强合作发展做起。一方面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两岸共同参与地区经济整合,“两岸共同市场”应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是加强两岸民间互动,两岸关系中社会关系最受到好评,基层交流是推动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认为,当前多重因素叠加,内外矛盾交织,台海局势面临的挑战空前严峻,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影响及阻愈加深刻复杂。一是中美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台湾问题始终是博弈攻防焦点。二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台海外部战略压力加大,风险上升不利于两岸交流。三是台湾当局一系列“修法”阻隔两岸交流,对冲大陆融合发展。四是中国大陆反“台独”反干涉,促交流促融合两手并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李鹏致辞中提出,除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增强自身发展实力,以建设发展成就展示国家强大的趋势外,在对台交流过程中也要有意讲述大陆过去七十多年中克服困难始终前行的历史,引导台湾同胞了解大陆的发展状况,让他们体会大陆的制度优势,展现大陆制定的宏伟规划,展现光明的发展前景,营造国家必然强大,民族必然复兴的大势。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认为,深化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一是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同等待遇”政策,增进他们对一个中国的认同;二是建议在大陆行政裁决机构专门设立解决涉台纠纷的窗口,方便台湾同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在中央层面设立统一的监督和评估惠台措施执行情况的权威机构;四是进一步拓展和升级两岸融合发展的领域;五是修订及出台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邱坤玄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我们要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做好自己的事,就能具备全方位的能力,和平解决统一的问题。尤其,在两岸官方沟通进行不易的情况下,保持两岸沟通仍是首要,可以鼓励学术界交流,累积互信再扩散到更高层次的沟通。他认为要强调“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的关键作用,国民党更要坚持此重大资产,发挥稳定两岸关系的功能。

  “大陆是台湾经济成长的动力源泉,当前两岸最佳相处之道就是搁置争议,务实协商、和平发展,提高双方人员往来与经贸互动”。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发言中指出,尤其是这二年透过两岸贸易与投资往来,台湾地区在全球不景气中,仍然能保持出口畅旺,进而创造难能可贵的经济正成长,而大陆也成为全球经济最快复苏的国家,两岸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因此,两岸根据经济规则,自然良性互动,促进投资与贸易往来,双方优势互补,维系经贸互利双赢,持续强化融合发展,并逐步提高双方经济融合的层次,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必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坚实的根基!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盛九元认为,在未来的两岸产业合作中,需要进一步优化合作的方向、创新合作的模式、完善合作的机制,形成互动共赢的合作成效,推动大陆产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包括积极推进两岸企业的深度合作、完善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机制、鼓励两岸重点企业的合作对接、营造两岸企业合作的良好环境、创新两岸重点企业的合作模式。

     中国科技大学兼任助理教授黄健群发言表示,“扩内需”已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一向以全球为舞台的台商台企,很难自外于这个全球最大、也最具成长性的大陆市场。事实上,随着大陆经济的成长与产业的转型,大陆逐渐不只是台商台企的制造中心,也是利润中心。参与大陆“扩内需”政策,已是台商台企未来重要的机遇。

      据悉,该论坛由国务院台办研究局指导,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重庆社会科学院主办,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协办。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次,海峡两岸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主题,深入探讨,各抒己见,汇聚多项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有关工作有关开展,在海峡两岸具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