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线上线下论道 共寻融合发展之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年10月24日14时35分讯(记者 李天春 张馨月 实习生 鲜诗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今(24)日, 2020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作为第十二届“重庆·台湾周”的分项目之一,来自海峡两岸的26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路径”“发挥重庆‘三个作用’与深化渝台融合发展”“台胞台商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倡议”等3个分场次主题发表主题演讲,70多名相关领域研究者参加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两岸贸易仍旧保持快速增长;祖国大陆仍是台湾最主要贸易伙伴,两岸融合发展格局没有变;祖国大陆仍然是、更加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殷存毅: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观点:经济短链化和区域化对台商有利中央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格局中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从与内循环产业对标、企业转型升级、政策支持和服务(包括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引导台商把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带来的机遇。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在论坛上交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近年来,中国开始从“世界工厂”向“世界智造”转变,经济短链化和区域化的趋势给台商提供了发展机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用方面,台商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加强和祖国大陆的企业合作。同时,要加强金融业服务的力度。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与祖国大陆共克时艰,台商一定会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取得新的发展。林祖嘉: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主要观点:两岸生产链的垂直关系不可能取代(视频连线)全球经济不好的时候,台湾经济会很惨。今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出现好的发展势头,比如,宅在家中要用手机、笔记本,这些主要在大陆生产,而台湾的电子零配件产品大部分销往大陆。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通过视频进行交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天春摄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下降,然而两岸的贸易却在上升。事实证明,两岸生产链的垂直关系不可能取代,台商在生产链方面不可能放弃大陆市场。大陆在金融、物流、医疗、观光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增长,这给台商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大陆未来仍然是台湾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市场。两岸经贸关系对于两岸都很重要,“互利互惠,共创双赢”仍然是两岸双方应该去争取的。重庆在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台商有机会到重庆投资。曹小衡:南开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主要观点: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吸引台商投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成为指导 “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和基本战略遵循,这标志着大陆经济正在进入内需驱动、质量提升、科技创新主导的经济发展新阶段。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是吸引台商投资的主要原因,台资企业对大陆市场持续看好。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重点工作将是推动两岸经济融合深化,帮助台商台企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两岸融合发展质量,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高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兼任教授主要观点:两岸经贸交流不受人为主观意志所影响(视频连线)市场力量主导两岸经贸交流,不受人为主观意志所影响,今年上半年,两岸双边贸易和台商赴大陆投资仍然呈现逆势上扬的的趋势,充分显示在市场力量的支配下,两岸经贸关系的基本盘相当稳固。黄清贤:台湾学者、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主要观点:两岸经济有良好的融合发展环境(视频连线)在“两岸一家亲”、互利互惠基础上,两岸经济已有了良好的融合发展环境。当通过享有愈来愈多的同等待遇,大陆台胞发展得越来越好,台湾民众也会向往。这种由下而上的融合发展动力,将引导两岸走向正确道路,两岸就有机会合作。不但有成长得更先进的发展,更有心灵契合的人民融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新时代。活动期间,两岸专家学者还将实地考察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共同增进对祖国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坚定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认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