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国会议员窜台 中方:坚决反对 将采取有力措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23 21:03:44

     华夏经纬网8月23日讯:据报道,日本自民党议员、“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于8月22日至24日窜台并与蔡英文会面。外交部与国台办发言人就日本国会议员窜台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表示强烈谴责,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微信截图_20220823205651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23日就日本国会议员窜台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表示强烈谴责,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本自民党议员、“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于8月22日至24日访台并会晤蔡英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古屋圭司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上述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日方曾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最应谨言慎行。日本个别政客为谋求政治私利,同“台独”势力勾连,跟风作秀表演;日本政府放任其政治操弄,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种背信弃义、包藏祸心的行径注定以失败告终,根本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不得在台海蹚浑水、谋私利,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8月23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表示,日本某些政客和议员跟风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图谋捞取政治私利,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有记者提问,蔡英文近日接受日媒采访时鼓噪深化所谓“台日关系”。日本国会议员古屋圭司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马晓光说,我们敦促日方这些人吸取历史教训,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认清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

  他指出,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注定失败。

  据港媒“中评社”报道,“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及日华恳事务局长、自民党众议员木原稔一行昨日窜台。22日与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会面、23日与蔡英文、赖清德会面,并大力推台湾高铁能采购日本新干线系统,公开提到,“希望日本新干线系统基于高度安全性前提,能够成为台湾更安全移动的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台湾高铁是台日之间兼顾友谊的象征”。

  



责任编辑:黄杨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