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总书记看过的宜昌山村如今什么样? 台湾媒体人眼中的三峡移民新村充满“温度感”

  355418

“牵花绣”中华鲟工艺品成为两岸文化融合的一个见证。

  华夏经纬网9月5日讯:(记者 李昕)“许家冲村的污水处理厂让我印像深刻,作为一个移民村落,能够早早把这一点考虑进去,体现了政府在移民安置方面的长远规划和人文关怀。”在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任以芳眼中,宜昌三峡移民安置工程充满了暖暖的“温度感”。

  9月4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两岸媒体团20多名记者,来到宜昌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一起探索这个美丽新村的振兴密码。许家冲村被誉为“三峡工程坝区库首第一村”,库区移民占全村人口绝大多数,是名副其实的三峡移民新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许家冲村,亲自了解三峡移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如今5年过去,许家冲村呈现的澎湃活力,让见多识广的两岸媒体人也忍不住惊叹。

  “十分敬佩三峡移民,离开了祖祖辈辈的居住地,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台湾人民报记者刘世鑫表示,“再来就是当地政府因应移民所做的措施,不管是食衣住行方面的妥善安排,还是相关企业的引进,让这里的村民们可以就近工作,在美丽的山水之间,成就移民们安居乐业的新生活,这种政府作为也让我印像深刻。”

  2021年许家冲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2万元,移民就业率达95%以上。在许家冲,两岸媒体团见到了村里的创业带头人谢蓉,她传承峡江地区非遗技艺“牵花绣”,发展手工刺绣产品,让许家冲村及周边乡镇的移民妇女足不出户,就找到了就业致富路。

  “其实我们的牵花绣,也有得到上海公益组织台湾专家的帮扶。”据谢蓉介绍,她们设计制作的中华鲟刺绣工艺品,在台湾专家的建议下,采用台湾产的客家花布,成就了独特的质感,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也让我们的中华鲟产品,有幸成为两岸文化融合的一个见证”。

  耳环、手镯、抱枕、香包……“牵花绣”的立体绣纹精致典雅,又因为全部手工绣制而不失质朴,让两岸媒体团的女子军们,立即切换到“买买买”模式。

  “因为都是手工绣制,不是那种机打的,所以特别有温度感,然后大家就很疯狂。”买到心仪的手镯,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任以芳十分开心,“一直对绣花类的手工艺品很有兴趣,而这种款式以前真的没有见过,非常特别”。  

  在许家村便民服务室,看到“为人民服务”的金色题字,台湾人民报社长巫启桦倍感亲切,“我们的办报宗旨就是‘为人民喉舌’,为民众发出真实的声音。”

  看到服务室中的新闻采访媒体登记簿,巫社长不禁问,“我也可以签到留念吗?”,并郑重签下记录,“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不应缺席,我们媒体人也要共担使命。”

  村里的便民洗衣池也吸引了两岸媒体团的关注。“这个设施让人有点小感动。”异地搬迁的阿姨、婆婆,习惯在江边拿棒槌捶洗衣物,顺便拉话家常。现在虽然搬离了江边,许家庄村弄了一个模拟在江边洗衣服的场所,让村民可以重温旧时乡情。

  “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安排,守望着这些新移民们对家乡的念想。”任以芳说。(完)  

  图:便民洗衣池直接引入山泉水,洗衣服后的污水等生活用水全面经过污水厂处理,体现了村民守护长江母亲河的情怀,也是宜昌市“长江大保护”精神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