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桑本谦新作《法律简史》拆掉专业门槛为读者普及法学原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9-26 15:19:59

桑本谦新作《法律简史》拆掉专业门槛为读者普及法学原理

《法律简史:人类制度文明的深层逻辑》书封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桑本谦的新作《法律简史:人类制度文明的深层逻辑》,日前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现代社会发展至今,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受到法律的规范和保护,它是支撑人类文明的一条主线,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和法律打交道。然而,在多数读者的印象里,法律充满了行话,专业门槛极高。

  既然如此,拨开覆盖在细节之上的缠绕枝蔓,理解法律的深层逻辑,显得十分必要。《法律简史:人类制度文明的深层逻辑》讲述了从返还法则到复杂的法律制度的演化史,以此呈现法律的深层逻辑。所谓返还法则,就是演化博弈论中的著名策略——“以牙还牙”。倘若用一个数学公式来表达,就是x=y,即刺激=反应,或输入=输出。返还法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算法,所有复杂的法律制度都是由它演化出来的变体,就像根上孕育出的茂盛枝叶。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桑本谦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供图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桑本谦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供图

  该书是一本专业、严谨、兼具颠覆性与可读性的法学通识作品。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本书打破了一般的“门外汉”对法律的刻板印象,有助于人们从日常熟悉的思维逻辑出发,理解法律的内在演化过程及其和现实生活的关系;对于有法学背景的专业读者而言,本书破除了部门法之间的藩篱,作者通过对民法、刑法等部门法的追本溯源,梳理出它们背后的共通法则,进而总结出一套底层逻辑,指导法律人解决一些之前看似疑难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运用法律。

  在讲法律的同时,该书对市场、政治、生态、人性等和人类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识性问题也进行了论述,作者在书中大量引用文学、历史、生物、生态学、经济学、工程学、逻辑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以联结思维和跨学科的视角对人类制度文明的内在逻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厘清常识,不但可以帮助读者开阔视野,还可以将真正的问题以一种返璞归真的方式呈现出来。

  这本书写作的风格很亲民,但是亲民不意味着简单。这是一本硬书,道理讲得很密集,读者读懂每一个部分都不难,但是要连续阅读一个小时就会感觉很烧脑。“我拆掉的只是专业门槛,并没有拆掉智力门槛。”桑本谦说。这一打破学科壁垒的尝试十分难得,为当下社会科学普及读物的写作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