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北乐团指挥来大陆做餐饮:把咖啡馆做成“精神家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0-08 09:35:02

图为张元亨在宇门咖啡馆里弹奏钢琴。 蒋雪林 摄

  走进店门,左边放着一台钢琴,墙上挂着多幅画作,如果不是眼前的收银台,人们会误以为这是艺术小馆,而不是餐厅。这家有特色的咖啡餐吧,就是位于广西南宁市凤翔路香榭里花园小区门外的宇门咖啡馆。它的主人名叫张元亨(Stephen)。

  “我从前课余的爱好是学习乐器,在台湾担任过交响乐团的指挥。”南宁市宇门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元亨来自台北市,父亲是第一代到深圳发展的台商。2008年,张元亨跟随麦斯鞋业来到广西并担任企业高管,2012年转行与妻子共同打造高端主题烘焙咖啡餐吧。

  “因为我太太在台湾是学艺术管理的,之前在画廊、拍卖公司工作,那时我们也喜欢喝咖啡、吃面包,就一直有个想法,让太太去做她喜欢的事。”张元亨说。

图为张元亨在咖啡馆里制作咖啡。 蒋雪林 摄

  2012年12月,辞掉麦斯鞋业高管职务的张元亨,陪妻子一起开起了咖啡餐吧。“一开始我们就力图每样食物都从源头做起,自己设计咖啡烘豆机,自己制作咖啡、面包、餐点,整条食品供应链都是我们自己的,看得到食物制作的每个过程,让客人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张元亨说。

  “十年来,我们宇门咖啡一共举办了78场音乐会,许多得过大奖的台湾著名乐团和音乐人,都曾来到宇门咖啡演出。宇门咖啡也因此成了很多两岸喜欢音乐和艺术的民众的精神家园。”张元亨说道。

  近年来,张元亨还联合两岸艺术家在南宁举办多场画展、摄影展和艺术市集等文艺活动。他说,希望把曾经在台北的生活环境,尤其是文化生活经验,延续到南宁来,让南宁的人们也可以得到精神文化的分享。

  有时张元亨也会在餐吧里一展身手,向顾客展示他的钢琴技艺。因为张元亨自身对艺术的喜好和宇门咖啡参与的多次艺术活动,让这家隐于闹市的小店成了不少喜欢音乐和艺术的南宁民众,闲适的周末习以为常的去处。

  “被植物围绕,就像是后花园,进店有着说不出的温馨,简单朴素,听着舒缓的歌曲,看一本书,点杯咖啡和一份甜点,在宇门咖啡即可享受舒适的小资生活。”家住南宁市的马宁宁,是宇门咖啡的常客,她因此也成了张元亨的朋友。

图为宇门咖啡馆。 蒋雪林 摄

  经过十年的经营,南宁市宇门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度有宇门咖啡、宇门灶咖、宇门洋食馆、宇门焙客本铺等6家门店,主要经营精品咖啡、进口花茶、手作烘焙、专业餐点等,员工一度达到80多人。因场地租借等原因,现在公司旗下还有两家门店,另一家门店正在筹建中。

  张元亨表示,有不少像马宁宁一样的老顾客把宇门咖啡当成了记忆的一部分,作为南宁市航洋国际商圈最久的老店之一,有的南宁民众曾经在这里听过音乐会、看过演出,有的曾带着朋友来店里看书,有的在这里谈恋爱成就了浪漫姻缘,无论城市怎样发展,他们都一直钟情于宇门咖啡馆。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情愫,宇门的几家门店疫情期间所受影响不大,有些店面生意比以前反而更好。”张元亨说。

  张元亨希望疫情尽快过去,他很期待重启两岸文化交流,以宇门旗下的店面为平台,举办音乐会、画展等文艺活动,继续为推动桂台文化交流出一份力。(作者 蒋雪林 李伟东)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