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外相林芳正访新马拉拢东盟,大谈东海和南海局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10-09 18:25:29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杨 君】日本外相林芳正本月7日至10日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进行访问。8日,他在新加坡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外长维文举行会谈。其间,林芳正声称,日本希望与新加坡深化合作以推进落实“自由开放的印太”,并大谈东海和南海局势。

日本《产经新闻》7日报道称,林芳正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访问,系日本外相自2020年以来首次。据《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称,在与李显龙会谈期间,双方就不承认俄罗斯“合并”乌克兰东南部四州达成共识,并对俄予以谴责。此外,林芳正与李显龙还就应对不断发射导弹的朝鲜达成一致。在与维文会谈期间,双方商定了在安保防务方面的合作,包括早日签署可从日本出口防卫装备品的《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

日本外务省网站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林芳正在与李显龙和维文会谈期间,均不忘提及中国,宣称强烈反对“在东海和南海任何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尝试”。

日本NHK网站7日报道称,林芳正在出访前表示,“着眼于明年的日本-东盟友好合作50周年,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地区重要伙伴新加坡、马来西亚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进一步强化合作,推进包括经济、安保合作、人员往来在内的广泛领域的双边合作,并讨论应对国际社会的各种问题”。

NHK网站的文章分析称,由于2023年是日本与东盟开启交流合作50周年,在邀请东盟各国领导人前往日本参加特别领导人会议之前,林芳正计划通过对东盟各成员国的访问,来深化日本与东盟的关系。《日本经济新闻》称,“基于中国正扩大军力,日本正在强化对东盟的拉拢,而林芳正访问新马两国正是其中一环”。报道提到,林芳正就任外相以来,先后访问了东盟成员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则访问了柬埔寨、越南、泰国、印尼和新加坡。林芳正此次对新马两国的访问,旨在敦促东盟在对俄问题上步调一致。报道还称,随着对“台湾有事”的“担忧”日益高涨,如果东盟对中国采取(与对俄罗斯)同样的态度,日美两国将面临困难的处境。

日媒称,日本政府计划为日本东盟开启交流合作50周年举行特别领导人会议,对于紧盯中俄的日本来说,这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关系的契机。不过,由于东盟成员国普遍不愿在中美博弈、俄乌冲突之间选边站队,日本对东盟的拉拢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