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企在豫这十年 | 丹尼斯:守护城市“烟火气”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10-10 10:10:40

  河南与台湾文源相近、血缘相连、商源相通。跨越海峡,到河南投资兴业、追梦圆梦,成为许多台商的选择。目前,河南台资企业达2000余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超300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这十年,台企在河南发展怎么样?河南如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在豫台企,聆听他们的故事。

  今年3月,爱马仕河南首店在郑州丹尼斯大卫城开业的火爆场面,刷屏了许多河南人的朋友圈。顾客排队3小时,所有商品一天售罄,社交平台掀起讨论热潮。火爆背后,折射出河南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而深耕河南20余年的零售业龙头丹尼斯集团,又一次敏锐地捕捉到市场机遇。

  9月10日,记者在郑州丹尼斯大卫城看到,化妆品专柜已从一楼搬至二楼,一楼部分区域正在重新装修。丹尼斯集团创始人王任生脚步生风,奔走在现场指挥,虽已近90岁高龄,说话仍中气十足:“今年大卫城启动了新一轮调整升级,将引进众多中部地区首进的国际品牌,未来将成为中部地区体量最大、品牌最全的商业体。”

  1933年,王任生出生在洛阳新安县邙山之巅的一个小村庄,16岁时,为寻找在战火中失散的父亲孤身前往台湾。白手起家的他肯吃苦、好钻研,靠着生产圣诞灯稳步发展,在20世纪80年代一跃成为美国圣诞灯市场和圣诞礼品的最大供应商。

  1987年,王任生回到河南,见到阔别近40年的母亲。他清楚地记得,回家的那天,他在洛阳机场附近的酒店几乎一夜无眠,不到4点就起床打车赶往村里。母亲喃喃地说出心愿:“把工厂搬回家吧。”

  搬迁企业风险巨大,成本骤增。但母亲的心愿怎忍心不满足呢?1990年,王任生将圣诞灯工厂全部迁到洛阳,设立河南东裕电器公司,为家乡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当时河南外贸的一支重要力量。

  凭借多年与美国零售业打交道的经验,怀着以商业带动工业、让更多优质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想法,1994年,年逾花甲的王任生又着手筹建郑州丹尼斯百货。1997年,第一家丹尼斯百货郑州人民路店开门迎客。

  丹尼斯集团总经理王磊说,当时市场流行的还是柜台式销售,丹尼斯创新性地撤掉柜台,让顾客自选商品。这种新的经营模式迅速打响了丹尼斯的知名度。此后,丹尼斯又采用多元经营模式,推出大卖场、便利店,与百货店形成三大业态,确立连锁规模优势,吸引不同消费人群。

  经营商品种类繁多,但王任生最关心的还是市民的“菜篮子”。每逢周末,他都要到附近的果蔬基地转转,询问价格,把关品质,他说自己要做“消费者的看门人”。丹尼斯每天销售的水果、蔬菜达300吨,以前大多要从省外购买。丹尼斯大卖场总经理张丽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在全省各地建立了几十家果蔬基地和冷库,拓宽本地果蔬销售渠道,进一步稳定供应链,确保质优价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丹尼斯充足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和不涨价的做法让百姓吃下“定心丸”,为维护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丹尼斯已在全省各地拥有600余家门店,7万余名员工,800余万名VIP客户。2021年,丹尼斯大卫城销售额达80亿元,稳居全国商场前20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丹尼斯,早已与河南百姓的生活融为一体。王任生说,丹尼斯会一如既往守护城市的“烟火气”,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记者 沈剑奇)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