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吕正一:扎根惠州20年,演绎“两岸一家亲”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0-10 11:25:46

    吕正一。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吕正一。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一枚枚北京故宫建筑造型的塑胶手信,从惠州工厂出发,给各地游客留下旅途的纪念;一根根造型独特、做工细致的哈利波特“魔法棒”,运往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给人们带去欢乐……走进博罗县立泰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仿佛走入一间大型精品店,各式塑胶五金类工艺品琳琅满目,令人惊喜不断。

  从1998年成立以来,该公司生产研发上千万款塑胶、五金类工艺品,成为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大型主题乐园以及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国际运动赛事的供货商,是行业内颇负盛名的台资企业。带领这家企业成长和发展的,是惠州知名台商、现任惠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吕正一。

  从临时设厂惠州到主打产品走向国际

  “当年如果没来大陆,我在台湾可能就是失业青年了。”说起从台湾到大陆创业的缘由,吕正一颇有感触。

  吕正一是台湾嘉义人,从技专校院毕业后,跟着姐夫在一家小工厂做纪念徽章、PVC软胶塑料。他将工作当成学习的机会,经常加班,为日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基础。1996年,工厂设备因水灾被淹而被迫停工。为信守对客户出货的承诺,姐夫决定把工厂迁移到大陆,临时到惠州博罗设点生产。吕正一也跟着姐夫到了大陆,那一年,他26岁。

  吕正一以创业的心态,开始了在惠州的工作生活。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到大陆创业的台商,被业界称为“台一代”,吕正一称自己为“台1.5代”,搭上大陆高速发展的列车。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工厂的机器设备出了问题,他根据维修方的提示,自己一步一步动手把机器修好,这是他创业初期省钱的经验,也反映出他勤奋工作、了解细节的作风,与工厂一起成长。

  吕正一的付出有了丰厚的回报,两三年时间过去,工厂逐渐站稳脚跟,他所拥有的股份不断增加,成为公司总经理。在他的经营下,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终于在商海闯出一片天地。

  扎根惠州20多年,吕正一带领的立泰公司生产研发各式塑胶五金类工艺礼品、饰品、旅游纪念品等,客户有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世界知名主题乐园,还成为著名IP的授权公司,国际重要赛事如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的特许经销商,产品遍布全球。

  “我们公司是业内将PVC软胶塑料工艺品做强做大的第一家公司,所有材料均为环保材料,通过国际相关检测标准。”吕正一说。

  近年来,惠州文旅、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公司也不断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代工产业创新转型到文创领域,以继续保持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吕正一还投资惠州市金立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微生物制剂的研发,经过数十位博士专家的努力,已研发出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八大类主力产品。

  在惠州落地生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吕正一不仅在大陆获得事业的成功,还收获了幸福的生活。

  当年他从台湾到大陆后,第一个对接的人是四川妹子刘世清。“一切都很偶然,她是我在大陆认识的第一个女生,后来在工作中越走越近。”结婚、生子,吕正一从此在惠州落地生根。

  妻子刘世清是吕正一的贤内助,不仅协助他创业,还张罗家庭、抚育后代,生动演绎“两岸一家亲”。如今,他们的三个孩子都在大陆上大学,他们两人则被大家称为大陆与台湾相结合的“模范夫妻”。

  平易近人的吕正一,与员工打成一片。吕正一表示,台商来到大陆发展事业,首先要懂得尊重,尊重思想、观念,还要融入这块土地生活,这样才能一起向“百年企业”的目标奋进。

  在公司发展之时,吕正一购买土地建厂房和宿舍,分单身宿舍和夫妻家庭房,给员工以归属感。工厂从最初10多名员工发展到数百人,其中有八成员工工龄都超过20年,“铁了心”要跟着他干事创业。

  吕正一先后给300多对年轻员工当证婚人,有时候一个星期做几次证婚人,有些员工的小孩都上大学了,还常到厂里探望他。吕正一说,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在工厂走到一块,将证婚人的重任交给他,是他的福分,也是员工对他的信任。

  在惠州的众多台商中,吕正一的人缘也不错。2018年6月,他被推选为惠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新一任会长。

  “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是大家庭,充满朝气与活力。”他认为,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紧密联系政府、团结广大台商、提升服务质量,为政府部门、台商企业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4年来,吕正一带领该协会秉承“创业惠州,服务会员,促进惠台经济交流合作”的理念和宗旨,在团结凝聚广大会员、服务会员企业、助力台商经营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回馈社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团结台商积极开展复工复产、为惠州捐赠多批抗疫物资、捐建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昌明美术馆”等。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无限。”吕正一表示,多年来,他带动了一些台湾朋友来惠创业生活,他了解到,如今很多台湾青年有意到大陆发展,作为过来人,他有责任协助台湾年轻人到惠州创业、就业与实习,为两岸交流合作作出更多贡献。(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欧阳志军)

  来源:惠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