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年两岸焕新天”——台商眼中的大陆这十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0-13 09:11:52

  【华夏经纬网 李昕 报道】“记得我的老板蔡衍明先生,第一次来北京找我,正好遇上了重度雾霾天,整个天空都是灰茫茫一片,蔡老板当时就下令为北京同仁采购一大批空气净化机。”

  旺旺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林天良先生,回忆起十年前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他刚刚从台湾联合报系退休,来北京担任旺旺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一职。

微信图片_20221013090927

旺旺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林天良。由受访者提供

  “如今十年过去,北京空气质量已经全面达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八成。”林天良对记者表示,“我觉得清澈蓝天,是比锦衣玉食,更能让人动容的‘隐性福利’。”

  谈及近十年的大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林天良方方面面都深有同感,如数家珍。

  首先是百姓人均收入的飞速增长,“大陆2021年人均GDP已经达到1.25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若按世界银行标准,人均GNI约1.24万美元,已接近1.26万美元高所得经济体门槛,“这代表大陆正在往高所得国家加速迈进”。

  “事实上,大陆沿海省市,如江苏省2021年人均GDP达2.12万美元,北京2020年就达到2.39万美元。大陆经济不但没像20年前时任台湾领导人李登辉所预言的崩溃,反而飞速成长。”

  那么,台湾地区近十年的表现如何呢?“台湾近年经济表现也不错。”据台湾财经部门统计:虽然消费疲弱,但在出口、民间投资成长带动下,去年全年台湾经济成长创下最高,台湾人均所得超过3.2万美元,“必须要说的是,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1700亿美元,居功厥伟。”

  从数字上来看,台湾的人均所得,在2011年突破2万美元,十年来增至3.2万美元,“十年来増加速度不如大陆,但台湾人均所得仍是大陆两倍多”。

  学经济出身的林天良,心里还有一本帐。

  “其实,我觉得‘所得’应该有二种,一种是‘看得到的所得’,例如薪资、股利;另一种是‘看不见的所得’,即外部经济所得,例如,干净的空气、水、食物。大陆近年愈来愈重视环保工作,成效卓著,使人民外部经济所得,也提升不少。”

  近年,大陆各地也开始重视资源回收的工作,各大城市开始强制实施垃圾分类,让更多垃圾可以回收再使用。“以旺旺为例,近年大力推动包装减量及包材可回收设计,包材每年减少近2000公吨,包材可回收率高达90%。体现了大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十年后的今天,大陆经济仍然充满活力,呈现巨大的发展空间。大陆下决心实现共同富裕,更是了不起的世界壮举。”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台湾民众对大陆仍然缺乏基本的了解,“近年两岸关系陷入低潮,网路又民粹主义兴起,致使台湾许多民众对大陆近年的各项进步,一叶障目,视若无睹。”

  “相对地,很多大陆同胞,也更多注意台湾的政治内斗,看不到台湾经济的韧性,及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继承。”

  "两岸同文、同种,拥有相同的历史、文化。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林天良说。(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