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在皖十年:从“忐忑”变“不舍得离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0-14 15:22:08

  “对大陆有了很深厚的感情,想一直留下,不舍得离开。”来大陆17年,曾在不同城市先后生活工作过的台商胡志信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亲历城市发展

  今年50岁的胡志信是台湾桃园人,1995年加入台资企业台达电子集团,2005年进入大陆厂区工作,曾任广东东莞、江苏吴江厂区产品制造主管,2012年调任安徽芜湖,现任芜湖厂区厂长。

  “忐忑”是胡志信入皖的最初感受。那时的北京、广东和江浙沪地区已较为发达,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但芜湖还有不少土路。“来时有一段路颠簸得像坐过山车,更不确定能在这儿待多久。”胡志信说,“现在完全找不到那样的路了。”

  他说,在芜湖10年,城市的发展就像道路修建一样,一路向好,“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愿意留在芜湖”。

  大到企业发展困难,小到个人生活需求,政府部门都会事无巨细地帮其解决,正因为当地“人情味”的关怀,他觉得“件件有着落,事事都放心”。10年间,他的“忐忑”变成了“不舍得离开”。

  如今,胡志信将爱人接到了芜湖一起生活,“蓬勃发展的大陆蕴含着很多机遇,希望台湾年轻人多来走一走,看一看,试一试。”他说,只有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才会有不一样的感情。

  感受地区开放

  这10年,台达电子集团在安徽的投资从无到有、再到持续增资扩产,胡志信是“亲历者”也是“见证人”。

  台达电子集团是世界IT产业500强企业之一,全球每2台服务器和每3台PC电脑就有1台使用台达电源。2006年,台达电子集团在芜湖成立第一家子公司中达电子(芜湖)有限公司,目前年产值达22亿元(人民币,下同),进出口值约4亿美元。

  胡志信介绍说,企业生产的产品98%以上是出口,得益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下称“芜湖片区”)建设,进出口材料及成品均享受免税政策。另外,芜湖片区正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将为进出口贸易提供更多便利。

  芜湖片区成立2年来,台达电子集团“步履不停”:2020年,成立华丰电子科技(芜湖)有限公司,项目投资11亿元,目前已正式投产;2022年,持续扩大投资规模,将新能源汽车电子项目移转至芜湖作为二期项目投入实施,项目投资额约5亿元;眼下,二期厂房工程建设开始启动,准备新建一栋厂房和一座物流中心……

  “这是安徽对外开放脚步的真实写照,也是众多外资企业纷至沓来的信心与底气。”胡志信说。

  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目前,在安徽的台商、台青共有3000余人,他们在这里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留得下、融得进,也发展得更好。(作者 储玮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