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作家凡一平谈新作:在乡土叙事中呈现时代气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0-16 17:44:47

  作家凡一平谈新作:在乡土叙事中呈现时代气息

图为新书分享会现场。 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5日电 (牛雯莉)“故乡是我写作的源泉和宝藏,也是自己生命的根,是底气和元气的所在。”谈及自己的新作《四季书》时,“文学桂军”代表作家、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凡一平15日表示。

  当天,由《南方文坛》杂志主办的凡一平长篇小说《四季书》新书分享会在南宁市举行。凡一平携新书出席,东西、张燕玲、张柱林、李约热、朱山坡、田耳等作家、评论家以及高校师生、文学爱好者约100人参加。

  长篇小说《四季书》书写了上岭村民韦正年充满传奇而又平凡的一生,通过插叙、补叙展开故事,以拼图的技巧和耐心来呈现。小说跨越冬夏春秋四卷,四季既是故事发生的时间,也隐喻着人生四季、生命变奏,更是对小说主角韦正年人生四个重大命题——生命、自由、爱和死亡的集中描绘,丰富了当代中国民族文艺与革命叙事的表达。

  “我将每个人一生都离不开的四样东西——生命、自由、爱和死亡作为小说的结构,并将其与世间四季联系起来,希望大家看完后能够欣然接受生活上的挫折,淡然看待生死问题。”凡一平介绍小说的写作背景与意义时说道。

  作家东西表示,凡一平在《四季书》里刻画了韦正年这样一个丰富立体的艺术形象,他历经磨难却始终坚韧笃定,呈现出了从生命个体以至民族国家顽强的生命力与守持的理想信念。

图为新书分享会现场。 牛雯莉 摄

图为新书分享会现场。 牛雯莉 摄

  《南方文坛》杂志主编、文学评论家张燕玲表示,《四季书》可以看作是新乡土叙事之人物图谱的实践。十年来,凡一平专注建构他的文学原乡:上岭村。《四季书》《上岭村编年史》等作品成功地塑造了韦正年等一系列人物形象,这个群体既是上岭人物图谱,也是现代乡土中国的人物形象,更是当代新乡土叙事的重要收获。

  文学评论家张柱林也认可凡一平的《四季书》中所呈现出新的乡土叙事,他认为《四季书》把书中主角的个人故事与上岭村、以及中国20世纪的大时代联系在一起,在主角个人的生死流转、因果纠缠中给读者人生的启发。

  凡一平说:“今后我还将以深沉的情感和开阔的视阈,创作出更有时代气息与美学蕴藉的优秀作品。”他还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文学创作的经验,并进行现场签售。

  据悉,凡一平现任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教授,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曾出版了《跪下》《顺口溜》《上岭村的谋杀》《天等山》《蝉声唱》《顶牛爷百岁史》等十部长篇小说,《撒谎的村庄》等十二部小说集。(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