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关注中共二十大开幕:擘画宏伟蓝图 引领香港行稳致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10-17 09:37:07

中新社香港10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开幕,香港媒体对此广泛关注。当天香港报纸多以头版头条报道相关情况,各媒体网站也对开幕会进行直播。有港媒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包括实现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香港与国家命运前途密不可分,相信在中共二十大确立的思想、路线、方针和蓝图引领下,香港会创造新的辉煌。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6日的香港《文汇报》与《大公报》分别以多个专版介绍中共二十大相关情况,包括中共二十大新闻发布会、学者分析、社会反响、中国发展成就等。  

《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中共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中共二十大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意义非凡,也与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个人前途息息相关。  

《大公报》社评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国家不断迈向富强,香港未来更有保障。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  

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分析了中共二十大对香港的重要性。该报表示,希望中共二十大后香港特区政府能邀请内地官员来港,向香港社会详细介绍会议后国家政策发展方向。这不仅关乎香港现在的发展,也与将来香港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息息相关。  

《星岛日报》头版头条介绍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的相关消息并表示,会议将就未来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港澳台事务等确立施政方针及目标。该报另一篇文章指出,过去五年间中央治港取得巨大成果,会议中涉港方面的内容备受外界关注。  

此外,《香港商报》在报道中共二十大新闻发布会时还观察到,整场发布会于温和中蕴尖锐,一问一答间,世界对中国的关注点囊括其中。发布会上12家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涉及国民经济、疫情防控、中美关系、反腐败等多个领域,通过发言人的回答,深度回应了中外记者的关切,尽显带领14亿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和百年大党应对世界变局的信心。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