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六旬台商“登陆”广西:觅得一方“宝地” 倾尽毕生所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0-18 15:46:54

侯明智在检测肥料发酵情况。 王伟臣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8日电 题:六旬台商“登陆”广西:觅得一方“宝地”倾尽毕生所学

  香水莲雾卖到50元(人民币,下同)每斤的高价,这是普通果农想都不敢想的事情,64岁的台商侯明智却做到了。

  “大陆发展空间广阔,让我毕生所学有了用武之地。”侯明智近日接受采访时说。

航拍那齐村香水莲雾基地。 王伟臣 摄

  走进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香水莲雾基地,只见连片的莲雾枝叶葱茏,侯明智正在用心浇水护理。

  今年夏季,侯明智种植的230亩香水莲雾迎来丰收,卖出了25元每斤的价格;中秋节前,基地收获的2000斤香水莲雾更是卖出了50元每斤的高价。

  “这里日照充足,且很少会受到台风和寒潮影响,平日的温差在10摄氏度左右,具备适合香水莲雾生长的绝佳气候条件。”侯明智说。

侯明智在查看果园温度计。 王伟臣 摄

  出身农民家庭的侯明智,从小立志要将农业作为毕生事业,从台湾嘉义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便投身农业。然而,台湾发展空间有限,让侯明智难以施展拳脚。

  2000年,侯明智决心到大陆闯一闯。他从台湾来到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和伙伴一起投资建设了上千亩的生态农场,种植芒果、火龙果等台湾特色水果,收获颇丰。

  侯明智并不满足于此,他心中仍存有一个将香水莲雾推广出去的梦想。“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这些水果都是国际上畅销的水果,我们的香水莲雾品质上好,应该推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

  2009年,侯明智将台湾香水莲雾引进到大陆,先后在福建漳州市、三明市清流县、龙岩市等地投资农场进行试验,或因天气严寒导致果树冻死,或因气温太高而长时间需要用水调节温度,达不到预期目标。

侯明智给香水莲雾果树浇水。 王伟臣 摄

  在同行的推荐下,2017年底,侯明智不惜成本从福建带了十余棵香水莲雾和泰国黑金刚莲雾大株果树到那齐村进行种植试验。

  侯明智把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毕生所学的农业知识都倾注于此,为了种好水果,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用心照料果树。“我每天都坚持测量和记录果园的温度和湿度,结果让我很满意。”

  在基地高处,侯明智建了一个池子,将鱼粉、蟹粉等饲料和过期的牛奶等进行发酵处理,变成液态有机肥料,通过管道给果树施肥。“生态有机肥料可以松化土壤,赋予土壤更丰富的营养元素,从而保证莲雾糖度高、口感佳。”

  2019年7月,基地种植的香水莲雾大获成功,果型大小、转色、品相、产量等方面均表现突出,品质甚至超过台湾本地种植的莲雾,这让侯明智十分惊喜。

  看到侯明智的成功,农户也纷纷种植香水莲雾,农户向他购买种苗时,他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禁止使用除草剂。“如果土地使用了除草剂,地里的生物如蚯蚓、微生物基本上都死掉了,土壤也会板结,种出来的水果不好吃。”

  建设基地初期,侯明智的果园面临基础设施不全、道路不通畅等问题,南宁市台办两次到现场协调解决。目前通往果园的混凝土道路、冷库、农用活动房等都在建设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如今,侯明智的香水莲雾基地已经带动周边10多户农户种植500多亩,南宁市江南区政府将以此打造千亩香水莲雾种植示范园,并由侯明智提供种植指导等服务,形成香水莲雾种植产业链,努力将那齐村打造成为全国的香水莲雾之乡。

  侯明智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以种植30棵香水莲雾,每亩租金1300元,5年以后,香水莲雾果树成熟,一亩地至少有4万至5万元的盈利。

  “农户用我的方法和技术,种出品质优的莲雾,获得高收益,可以有效带动乡村振兴,这是我很希望看到的事情。”侯明智说。(来源:中新网 作者 林艳华 陈秋霞 林洁琪)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