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夫妻大陆打拼记:产业一线补短板,环游大陆万里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0-20 14:17:55

  在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集聚了一批台湾的创业青年和台籍干部,他们不仅在这里工作奋斗,而且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为“新合肥人”。

  合肥市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安徽首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是“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所在区域之一。截至目前,该区共有500余名台湾青年人才和干部在此工作生活。

  谢承璋和妻子王薰瞳来自台湾新北。2017年9月,在台湾从事先进制造工作的谢承璋来到安徽合肥。在合肥工作的初期,谢承璋克服了许多困难,他不仅在生产一线负责品质工程管理,还给本地的员工培训指导。

  “合肥是一座创新的城市,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具有很大发展潜力。”谢承璋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团队和公司依托合肥新型显示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不仅填补了产业链中的短板,还扩展了很多新的业务。

  谢承璋表示,他非常看好合肥的产业发展,尤其是以新型显示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吸引了许多台商和台湾青年来此投资创业和工作发展。在他身边,有许多像他一样在合肥安家落户的台湾同胞。他也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能抓住大陆发展机遇,多了解并融入大陆发展的进程。

  转眼已过5年多,谢承璋不仅见证了所在团队的成长,也把全家人从台湾带到了合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谢承璋夫妇经常利用假期带着两个孩子游历大陆各地。“许多风景以前在书本上可以看得到,在图片上也可以看到,但是没有办法亲身去体验,在合肥打拼奋斗给了我们一个特别好的机会。”谢承璋表示,他希望孩子们能够亲身去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扩宽他们视野和胸怀。

  谢承璋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带着子女游历了包括长江三峡、九华山、万佛山、婺源等景点。每到一处,他们都会品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并通过社交平台分享传播,其中猪肚鸡是他们一家的最爱。王薰瞳坦言,在旅游的途中,快捷便利的手机移动支付方式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吸引谢承璋夫妇来到合肥的还有包括教育、商业、住房等优越的配套措施,包括从台湾引入的合肥新站高新区康桥学校,谢承璋夫妇的儿女都在这所学校上学,这也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陈薇如是合肥新站高新区康桥学校小学教务主任。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在合肥康桥学校的台湾小朋友超过100名。孩子在康桥生活,能跟台湾家乡有所联系,也能在合肥生活得很好。

  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安徽共有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工业园等各类涉台园区19个,在安徽创业就业的台商、台青3000余人。(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记者 张俊)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