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学徒到工艺大师 不退休的上官俊华:想让漆艺“活”在当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0-31 13:28:47

  中新网福州10月31日电 (彭莉芳)2021年,福建公布“2020八闽工匠年度人物”,以表彰对行业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劳模、工匠。福建省级非遗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官俊华,是唯一获评的女性。今年,由她筹备了四年的佳作《林亭消遣图》获国内工艺美术设计行业顶尖赛事“百鹤杯”金鼎奖,堪称业内的极大认可。

上官俊华。 受访者供图

上官俊华。 受访者供图

  从学徒到工艺大师,从事漆艺设计44年来,上官俊华用一件件流光溢彩的作品,打响传统脱胎漆器的髹饰技艺的名声,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级金奖,部分作品入选外交部国礼,从国家层面向世界传递出一张中华文化的闪烁名片,也将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收入囊中。

  熟悉技艺的人老了、少了,大概是当下非遗文化都会面临的窘境。近几年,她放下“在不大的院子看花开花落”的退休愿景,频频出入院校,做公益科普,扶持漆艺生,寻找好苗子。为“活化”非遗,她与汉中市博物馆、曲阜尼山孔子大学堂合作,推出一系列漆画文创作品,通过服务于国家级别的项目中,与现代社会产生互联,企图止住式微之势,扩大福州脱胎漆器影响力。

  上官俊华无奈,让年轻人热爱这项古老的技艺并不容易。纵使少有人理解薄料淡彩下暗藏的乾坤,已是古稀之年的她,甘愿在漆韵沉淀中步履不停,以年轻人的劲头,在福州脱胎漆器的发展迷雾中踏出新路。

  “我想让漆艺‘活’在当下。希望大家不要把脱胎漆器这么一个中国传统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虽深知传承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但她说,这是她的责任使然。

  初出茅庐

  上官俊华自小钟爱画画。1978年,停厂多年的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重启画工选拔,她从百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考试时,考官要求在盘子上作画,自小喜欢临摹小人书的她,巧手将钟爱的红楼梦绘于盘上。援笔立成,惊艳四座,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绘画车间。

  彼时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是福州脱胎漆器重要的生产机构,漆艺大师云集。她自此跟着名家盛继昌学艺。按照惯例,学徒转正必须得经三年时间,而颇有天赋的上官俊华只用了一年半。

  天然大漆会“咬”人,过敏反应轻则令人刺痒、肿胀、重则腹泻、头晕。上官俊华笑言,那时被漆“咬”得,“脸肿得像猪头”。尽管如此,她没请过一天假,还利用晚上时间,到福建艺术学校学习水粉、素描等现代绘画技巧,精进技艺。

  上官俊华创作的工笔漆画,符合现代审美视觉。在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工作期间,她多次参与广交会展品的设计,制作的产品不仅好评如潮,在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斩获荣誉,还成为海外“爆款”订单,换回了大量外汇。

  1983年,上官俊华考入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原福建省工艺美术学校)漆器专业学习。在这座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学府,她系统地学习文化、美学理论,得到了王和举、吴川、郑修钤、郑力为等漆艺名家的悉心指导,以更开阔的视野审视传统漆艺,逐步构建自己的审美体系与艺术风格。次年,由于在多届广交会上突出的表现,她荣获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进入九十年代,上官俊华走上创业之路。1993年,她离开工作十多年的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与朋友合作创办了福州黎明脱胎漆器厂。因有专业的加持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她设计的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一致好评。办厂期间,她依然潜心钻研脱胎漆器的髹饰技艺,没有因为经商而落下专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她与团队参与了外宾礼品的制作任务,让福州脱胎漆器在世界舞台上闪耀。

  福州的脱胎漆器和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被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2006年,福州的脱胎漆器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期,冷静的现实却是,福州漆艺产业发展面临着人才大量流失、传统技法悄然失传等问题。

  2014年,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川的一次深谈,让她自问:“经商无疑可以让生活得过得十分满足,而自己始终钟爱的漆艺术在哪儿呢?人生价值何在?”次日,她退出原来厂里的股份,放下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漆艺作品的创作中。

  古法与创新

  福州的脱胎漆器有200多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不仅有“视之九鼎兀,举之一羽轻”的轻盈与敦厚,还有精妙多元的髹饰技法。薄料淡彩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薄料淡彩技法由脱胎漆器创制者沈绍安家族首创,将金箔、银箔等研磨成泥状,薄施于器物表面,呈现出千变万化、富丽典雅又不失清新雅致的色彩。

  她还记得年少时在厂里做脱胎漆器,独独中意那薄料淡彩,“出来的成品啊,温润华贵不刺眼”。2014年,上官俊华重拾漆艺创作时,薄料髹饰技法已日渐式微。为此,她走访老一辈艺人以及曾经脱胎漆器厂的同事,收集“薄料”技艺资料,不断研究和完善,将几已失传的薄料髹饰技法恢复出来。

  北宋天才画家王希孟以精密的笔法,将连绵的群山冈峦和浩淼的江河湖水绘于绢上,创作出《千里江山图》这一气势雄伟壮丽的传世之作。时隔千年,画家笔下的层峦起伏、烟波浩渺,经上官俊华用薄料淡彩的漆艺语言,呈现于屏风之上,多了份通透空灵、澄净透明的质感。

  漆画“围屏版”的《千里江山图》,正是上官俊华将中国绘画技法与“薄料”技法相结合,对福州脱胎漆器髹饰工艺的深入挖掘与大胆尝试,让脱胎漆器“薄料”技法重获光彩。在她笔下,薄料淡彩所展现的不止是山水,还有仙佛、仕女、文士等人物以及花鸟虫鱼等广泛的题材。

  食古而不拘泥于古。上官俊华打从心底觉得,传统手艺除了保留和传承,更应该有所创新,打造出个人特色。因深知漆的高度的适应性,以及丰富而独特技法所带来的千变万化的艺术效果,上官俊华将“漆魅力”通过技法与其它工艺创造性地结合。比如在技法上,源于首饰、珐琅器装饰的掐丝工艺,被上官俊华运用在薄料淡彩漆画创作中,较之其它类别的掐丝作品,大大强化了视觉的冲击力。

  传承路迢迢

  随着上官俊华声名鹊起,她的作品价值也水涨船高。只要愿意,她可以过上种花种草养养菜的安逸生活。但她大抵是有些固执的。

  “这个技艺目前只有我在学。”上官俊华收过学徒,年轻人耐不住寂寞都走了。“非遗传承和保护任重而道远,但归根到底,关键在于留住和培养传承者。”潜心力于福州脱胎漆器传统髹饰技法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她如是说道。

  她分析髹饰技法传承之难,原因有二:一是淡彩“薄料”制备需要配比和参数,这关就挡住了许多初学者;二则是需要有深厚的工笔画底子,因漆有韧性,笔沾上后不能涂改,下笔者应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为将“薄料”技法传下去,上官俊华每周坚持进校园上公益课,让学生拿着脱胎漆器绘画专用的“老鼠笔”,参与到这一传统技法的创作中。面对专业的漆艺学生,她在技艺的教授上毫无保留,还将工作室提供给学生,作为创作的基地。此外,上官俊华与福州多个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进行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利用现代科学的方式对“薄料”进行分析,总结出一个相对严谨的准确的配方和数据。她希望能把自己的一点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下一代年轻人起码有一个基本的参考参数”。

  但其实面临传承问题的,除了画,还有器。两百多年前,脱胎漆器就已经进入福州千家万户。“以前大家送礼结婚就是脱胎漆器,现在没有人这么想、这么做。”让上官俊华让感慨的是,她学徒时期,仅第二脱胎漆器厂,漆艺人就不下百余个,如今,即便脱胎漆器已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非常好的文化名片和城市名片”,薄料淡彩在内的福州脱胎漆器传统髹饰技法,仍处于“后继无人”的境地。“脱胎也快没人做了,更不要说薄料淡彩。”每每谈及此,上官俊华忧心忡忡。

  “哪天我们走了,总要留下一些作品给后人。”为了这句留给自己的承诺,上官俊华一头扎进漆艺创作中。(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