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在皖深耕蝴蝶兰市场打造“幽兰谷”:花香飘四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1-03 09:36:31

台商郑明宏正在查看蝴蝶兰种植情况。 王权华 摄

  中新网合肥电 又看蝴蝶入兰间,花蕊幽香雅室传。眼下正是蝴蝶兰的花季,在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幽兰谷”,巨大的温室花棚内,淡雅清香扑鼻而来,千姿百态的蝴蝶兰映入眼帘。台商郑明宏正忙着将蝴蝶兰打包,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63岁的郑明宏来自台南,来大陆发展23年的他,如今在芜湖建立了三个蝴蝶兰花卉基地,他也成为人们口中的“蝴蝶兰先生”。他深耕蝴蝶兰栽培30多年,蝴蝶兰俨然是他情有独钟的“花宝贝”。

  “从只身一人来到芜湖考察基地,注册公司,到第一批蝴蝶兰投放市场,全程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回想起来芜湖投资建立蝴蝶兰花卉基地的经历,郑明宏对于这片土地充满着感情。郑明宏表示,2020年初,芜湖市相关部门在了解到他的投资意愿后,很快为他量身定做了方案。从2020年6月至今,郑明宏先后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在芜湖打造了三个现代农业项目。

  郑明宏在打造蝴蝶兰花卉基地时,也遇到许多难题,包括招工、融资和土地等问题,但都很快顺利地解决。“无论何时何地向政府反映问题,他们总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人情味和烟火气很浓,这更坚定了我扎根下来发展的信心。”郑明宏说。

台商郑明宏正在展示即将上市的蝴蝶兰品种。 王权华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郑明宏运营的三个花卉基地在蝴蝶兰新品研发、培育生产与销售交易上齐头并进,基地步入发展快车道。郑明宏表示,他还积极与当地农业高校、科技企业合作,建设自动化恒温控制生产设备,同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其团队培育研发的“花开富贵”“恭喜发财”“繁荣昌盛”等蝴蝶兰新品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每年可为企业带来上百万元人民币的营收。

  “我们今年精心准备了10万株蝴蝶兰投放市场,现在包括南京、合肥、常州等周边城市已有不少客商前来订购。”郑明宏表示,他计划在芜湖建立以蝴蝶兰研发、培育、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幽兰谷”,打造具有特色的蝴蝶兰品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目前,郑明宏还为周边农民发展种植业提供了新思路,当地农民也纷纷加入到蝴蝶兰的种植和销售中。据统计,当地农民直接从事蝴蝶兰种植约200人,年产蝴蝶兰种苗50万株,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还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我非常看好芜湖未来的发展,希望广大台商能抓住大陆发展机遇,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作出自己的贡献。”郑明宏说。

  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安徽共有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工业园等各类涉台园区19个,在安徽创业就业的台商、台青3000余人。(来源:中新网 作者 张俊 王权华)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