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农登陆23年“扎根”芜湖:让兰花在大陆香飘四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1-04 11:33:08

  “我来大陆发展23个年头,今年已经63岁了,走过大陆不少地方,如今被芜湖‘一心想着您,一切为了您’的服务热情深深打动,给我施展个人抱负、追逐梦想的舞台,我对这片兴业热土充满着浓厚感情”。台商郑明宏逢人便打开话匣子。

  将心比心送真情

  因价格昂贵而被誉为“花中爱马仕”的蝴蝶兰,虽然贵,但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郑明宏在这个领域深耕30多年,蝴蝶兰俨然是他情有独钟的“花宝贝”。

  “2020年3月中旬,只身一人来到芜湖,谈到计划设立蝴蝶兰花卉基地的设想,市台办很快为我量身定做了方案,达成初步投资共识,6月3日注册成立了新公司,年内项目建成投产,第一批蝴蝶兰投放市场,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同样,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他们又为我顺利解决了土地、融资、用工等要素需求,协助成立了第二个、第三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超一亿元,现在回想起来让我感到很吃惊”。

  他说,在芜湖发展的三年间,城市的进步令他非常震撼,尤其是政府相关部门服务客商企业的执着感同身受,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反映个人企业各类问题,他们总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人情味”“烟火气”很浓,更坚定自己在芜湖发展信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在安徽省第八届花卉博览会上,公司选送的作品喜获金、银奖牌各一枚。公司研发生产的“花开富贵”“恭喜发财”“繁荣昌盛”等蝴蝶兰新品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每年可为企业带来上百万元的营收。

  科技赋能迭新品

  又看蝴蝶入兰间,花蕊幽香雅室传。眼下正是蝴蝶兰的花季,在芜湖市鸠江区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走进巨大的温室花棚,淡雅清香扑鼻而来,千姿百态的蝴蝶兰映入眼帘。芜湖幽兰谷花卉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设立,是郑明宏的第三个花卉项目,经过100多天紧锣密鼓建设,近万平方米蝴蝶兰生产销售设施初具规模。

  在芜湖,郑明宏被称为“蝴蝶兰先生”,目前在运营的三个花卉基地从蝴蝶兰新品研发、培育生产与销售交易齐头并进,步入发展快车道。“从修剪育苗、育种筛选到后端市场,每年可推出近百个新品,育苗时间节省三分之一。”郑明宏介绍。现在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相当可观,此外,公司还积极与当地农业高校、科技企业合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蝴蝶兰保育和种植技术创新得到保障。

  “温度25.5、湿度70.2、光照3.5……”是一长串监测数据,蝴蝶兰温室大棚内,一盆盆蝴蝶兰种苗在这里接受自动化的生态调节,长势喜人。“由于采用恒温控制技术,用电成本节约了20%,公司精心准备了10万株蝴蝶兰将投放今年“两节”市场,南京、合肥、常州等周边城市有不少客商前来订购蝴蝶兰种苗。美丽经济带来美丽心情,接下来要努力研发生产出更多蝴蝶兰新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郑明宏一说起技术创新,便笑得合不拢嘴,尽情享受着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产业带来的甜头。

  一花独放不是春。幽兰谷的发展,在芜湖市鸠江区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为周边农民发展高效种植业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截至目前,园区内直接从事蝴蝶兰种植约200人就业,年产蝴蝶兰种苗50万株。还吸引了佛山等地一大批两岸业者慕名前来考察,经济社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华夏经纬网、安徽省台办联合报道,作者: 王权华)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