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将赴美国设厂又有新动作!蓝营质疑“岛内人才将空洞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11-10 14:17:5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于名】台积电9日传出赴美设厂可能又有新动作,正准备在美国目前晶圆厂址旁边再盖一座采用3纳米先进制程的晶圆厂,台积电在当天晚些时候回应称尚未确定二期计划。该消息再次在岛内引发“台积电变美国公司”的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台积电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北部再建造一座尖端的半导体工厂,投资规模约120亿美元,接近2020年拍板的5纳米工厂。新厂将采用最先进的3纳米制程,可用于制造目前最小、速度最快的芯片。报道称,台积电的这一决定是在华盛顿同意向半导体制造商提供补助金,以使先进的制造业回到美国本土后,该公司对在美国制造芯片所下的大赌注。

  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称,今年8月市场就曾传出台积电正评估在亚利桑那州建造第二座晶圆厂的消息。台积电供应链也传出,台积电会着手进行第二期工程兴建,未来将会切入3纳米,预估2026年增至月产4万片。

  针对上述报道,台积电公关处9日傍晚回应称,台积电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亚利桑那州晶圆厂,包含一部分可能用于二期厂房的建筑,通过利用一期同时建设的资源来提高成本效益,“这座建筑能够让我们保持未来扩张的灵活性。但就目前为止,台积电尚未确定亚利桑那州晶圆厂二期的规划”。声明还说,“有鉴于客户对台积电先进制程的强劲需求,我们将就营运效率和成本经济因素来评估未来计划”。

  而就在前几天,一架载有人员、机台组件的台积电包机已出发直飞凤凰城,参加预计在12月举行的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台媒称,这次赴美包机将有10班,除了台积电本身的工程相关人员外,台湾供应链厂商也将参加。而台积电在美方的投资至少有120亿美元,占其一年资本支出的1/3,“换言之,台积电的投资将会把整个产业聚落搬去美国”。

  对此,国民党“立委”李贵敏9日质疑称,当初“经济部长”王美花信誓旦旦指出,台积电人才绝对不会有“逃命卡”,不会移出,但上周台积电包机直飞凤凰城准备设厂事宜,就是一整机的人才输出,是什么状况?她进一步问道,台积电不断在海外投资,照这样说,等于台湾培育出来的人员全部都出走,帮别人服务,将导致台湾人才空洞化,这样符合政策吗?王美花则辩称,海外设厂由台湾工程师去协作,是正常现象。

  “别消费台积电”,中时电子报9日以此为题评论称,美国政府为实现围堵大陆及晶圆制造美国化,近年来用各种手段胁迫包括台积电和韩国的半导体制造商搬到美国。尽管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再三提出谏言,到美国投资晶圆制造是不智之举,但美国点名,台积电岂敢不从?更何况还有蔡当局不断敲边鼓。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