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京剧大家尚长荣开班授课 为青年演员推开“灵感之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1-13 20:14:22

  中新社上海11月13日电 题:京剧大家尚长荣开班授课 为青年演员推开“灵感之窗”

  作者 王笈

  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汇报演出《廉吏于成龙》12日晚上演于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开始前几分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亲自“坐镇”后台,精神矍铄,为即将上场的几位青年演员“指点迷津”:“这儿得加个拱手,这个火花就出来了”……

  耄耋之年从一线舞台退居幕后,尚长荣将此后的工作重点放在了京剧艺术的传承与京剧人才的培养之上。“要想把戏曲艺术的火烧得更旺,我们得多做一些细小而有实效的工作。老师和学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定会迎来戏曲艺术繁荣的未来。”

  今年8月,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正式开班,由尚长荣、李春城、王立军担任主教老师,以集中授课与影片观摩、专题讲座、分组排练、汇报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培养青年一代京剧演员。此前,研习班面向全国各艺术院团发起网络招生,最终根据综合能力筛选出来自上海、北京、山东、吉林、河南等9个省市13家艺术院团的15位学员,包括花脸11名、老生2名、武生2名。

  此次研习班的重点教学剧目《廉吏于成龙》被誉为“尚长荣三部曲”之一,是囊括了中国国内所有舞台艺术大奖的“大满贯”作品。尚长荣的表演不拘泥于固有程式,一切从人物出发,灵活运用丰富的表演形式,细腻传神地塑造了一代名臣于成龙清廉、刚正的经典形象。

  跟着尚长荣学戏不是“一味模仿”,这位京剧大家反复强调要“活学活用”。他满怀热忱地带领学员们反复“啃剧本”,边演示边解说《廉吏于成龙》剧情,深入剖析人物心理;他将每一句念白和唱词的节奏、情绪、微表情揉碎了、掰开了讲,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示范身段,将凝聚了自己几十年舞台经验的人物塑造手法倾囊相授……

  在尚长荣看来,研习班对于提高中青年演员的总体素质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对于“四功五法”基本功的磨炼。“既要迅速提高学员们的基本功,又要在理论上、实践心得上都能提供一点帮助,打开学员们的艺术灵感之窗。我总对他们说一句话,要弄通弄懂什么是传统,如何继承、研究、激活,如何用传统的技法把剧目和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生动感人。”

  汇报演出中于成龙的饰演者之一、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花脸演员危佳庆表示,对青年演员来说,得到名师的点拨至关重要。“我们的学习分好几个阶段,慢慢接触尚老师的理念和精神。尚老师非常注重表演细节,经常说要做到‘门儿清’,一出戏要有‘凤头、熊腰、豹腿’,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传承艺术,也是传承老师的精神,学戏要先学好做人。”(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