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逝世 曾创建民族声乐“七字标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1-16 08:48:08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音乐学院15日发布讣告称,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11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公开资料显示,金铁霖出生于哈尔滨,196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1965年毕业,任中央乐团独唱演员。

  执教中国音乐学院后,金铁霖开始民族声乐教学的探索,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民族唱法的教学道路。1985年起,他先后任声乐系副主任、主任,1996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金铁霖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

  金铁霖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强调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培养了多位顶尖的歌唱人才,阎维文、张也、戴玉强、吴碧霞、李丹阳等著名歌唱家都曾跟随他学习。(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