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文化人黄景强:中国故事当然是中国人讲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1-23 13:17:21

  中新社香港11月23日电 题:香港文化人黄景强:中国故事当然是中国人讲

  中新社记者 戴小橦

  人生踏入70岁后,香港饶宗颐文化馆创办人黄景强说,他经常问自己,还有什么事想做,还有什么事应该做。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黄景强言之凿凿地说,推广文化艺术发展是他的终身副业,“中国故事一定是中国人自己讲”。

  采访当天,他带着最近出版的新书《一个香港知识分子五十年见闻——黄景强回忆录》(下称《回忆录》),从自己在香港出生讲起,讲自己一路经历了内地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祖国,再到今时今日的社会新面貌,“这本书已经不只是一本人物传记”。不知不觉间,黄景强讲完了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史。

  在书的序言中,朋友说黄景强是经历和见证几个时代变化的一代人。黄景强自己说,他的人生见闻里,记录着香港融入国家的变化和发展,《回忆录》讲的是他自己人生中的大事记,更是一个知识分子对香港社会文化的关怀。在他看来,香港有些人与内地之间依然存在隔膜与疏离,他希望自己的奋斗故事,可以让新一代年轻人有所启发,从文化推广的方向增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了解。

  在与黄景强的访谈中,“中华文化”一词出现频率特别高。回忆起自己的奋斗过往,他说,在思考中华文化传统的出路中,他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先是对中华文化产生兴趣,继而到非常尊崇,我更加关心国家的发展,并留意香港的情况。”

  但是,认识中华文化并不意味着真正地了解。“我在1978年参加国庆观礼团,这次旅行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它让我见识到新中国的管治,并决心为国家尽一份绵力。”他说,飞机落地北京的那一秒,他已经感受到内地的管理井井有条。“当时正值国庆,首都市容整洁,街上人神情充满朝气。”在这之前,黄景强对内地的发展前景一度有担忧,“我曾对太太说过,中国要强大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内地改革开放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让黄景强在震惊之余开始思考,他该如何参与其中,是否可以做些什么助力祖国发展。“我得出了三个答案:发展商业,发展教育和实业兴国。”从1978年参加国庆观礼,1981年筹建澳门东亚大学,再到1987年在香港创办公司帮助中国教育器材“引进来、走出去”,黄景强希望每一次尝试都能成为协助国家持续发展的砖石,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

  “但无论干什么工作,我都没有忘记最爱的中华文化。”黄景强说,每当有空的时候,他都会诵读中国文学作品和历史传记,后来更亲自组织了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安排的“文化之旅”,有计划有主题地访游名山大川,了解地方文化、民宿和历史,一办就是近20年。“这让我结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推广艺术文化。”黄景强说着指向窗外,“这座饶宗颐文化馆便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中心活化荔枝角医院成为的‘文化传承’地。”顺着他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饶宗颐文化馆建筑群的百年青瓦和老红砖,仿佛也看到了香港这些年的变迁故事。(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