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资企业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深耕大陆绿色商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12-05 16:41:07

微信图片_20221205162431

图为台达吴江厂区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华夏经纬网 李昕 报道】为呼应“双碳”战略,大陆众多台资企业各显神通,在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属于自己的“减碳”价值链。台达就是这样一家积极作为的台资企业。

  台达成立于1971年,1992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成立中达电通,在东莞设立了大陆首个厂区。

  如今三十年过去了,中达电通在大陆的发展可谓“根深叶茂”,已经形成了广东东莞、江苏吴江、安徽芜湖、湖南郴州四大生产基地,重庆新生产基地也即将投入运营。2021年大陆营收近500亿元人民币。

  台达的快速发展,与它始终坚持环保节能的发展策略,总是能与祖国大陆的发展战略“息息呼应”,不无关系。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全球贸易、数字经济、绿色转型等列为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几点对应到台达近期的发展也非常吻合。”台达首席发言人周志宏先生表示,“台达的核心竞争力,便是绿色经济转型。”

  靠电源及元器件起家的台达,如今的主要业务范畴为电源与元器件、自动化、基础设施三大类。

  在大陆电动车市场快速增长背景下,台达近年也重点发展电动车零组件业务,“目前已获得全球电动车领域75%市占率”,成为台达的主要动能之一。

  在自动化领域,台达主攻工业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工业自动化中的智能制造,是非常热的话题,尤其在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中,工业自动化可以给予非常重要的助力。”

  “从楼宇用电能耗入手,积极发展楼宇自动化业务,响应国家及国际上的绿色建筑政策,这也是台达发展的重点之一。”国家提倡智慧建筑、节能建筑、低碳建筑。“有了政策的要求规范,未来的动能可以期待”。

  而在基础设施业务上,台达以往着力在资通讯基础设施,主要包括5G、IoT、数据中心等整合服务,近几年则增加能源基础设施部分,致力于打造分散式的智能电网。

  台达的这些业务增长点,无一不是“摸准了”大陆绿色经济的发展脉搏。

  同时,作为一家深具责任感的企业,除了研发各项节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台达也一直致力于环保“低碳”理念的社会推广。

  台达创办人郑崇华先生,幼年跟随家人远赴台湾,多年一直对祖国故乡怀揣浓厚感情,因而对于台达在大陆的发展“保有一份情感上的亲切”。

  自2006年起,台达连续冠名赞助“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去年以“阳光•低碳社区”为赛题,在城市和乡村建设中寻找“低碳社区”的路径。

  2021年,台达宣布加入RE100国际倡议,承诺在2030年达成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并实现“碳中和”。

  作为绿色智造的先行者,2021年台达在吴江及东莞厂区增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进一步增加绿电使用率。截至2021年底,吴江、东莞、 芜湖、郴州四大厂区的可再生电力使用比率已达 89.8%。“其中,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超1,6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 1.29 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社会公益方面,台达持续二十年支持十所顶尖高校师生从事电力电子创新研究,资助“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及“中达学者计划”。

  台达集团中达电通总经理谭怡中表示,未来将继续运用企业在环境及能源领域的特长,将环保与公益相结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及“新基建”发展。

  “现在环保节能意识,已经刻入台达人的DNA里了。希望借由台达的努力,与各界一起开创更幸福美好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