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发现距今8万5千年鲸鱼化石 全长逾15公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2-06 11:15:55

20221205002660

挖掘团队在屏东恒春头沟发现鲸鱼椎体化石。(台湾成功大学提供/洪荣志台南传真)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12月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成功大学地科系兼任助理教授暨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地质学组助理研究员杨子睿今年暑假率团队,在屏东恒春发掘出距今超过8万5000年、全长超过15公尺、完整度高达70%以上的鲸鱼化石标本,推断可能是晚更新世的蓝鲸或大翅鲸,光一根下颚骨就重达334公斤、长223公分。

杨子睿指出,这是继上世纪70年代于台南左镇发现犀牛化石之后,第2次发现的大型哺乳动物化石。目前已挖出肩胛骨、上下颚骨及排列整剂的尾椎等;至于头骨部分虽然只有后侧,但整体来说,完整度高达70%。

挖掘团队成员除杨子睿外,还有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生物学组姚秋如博士、德国巴伐利亚动物学搜藏中心安妮卡·范海特伦博士,以及岛内大学与高中的学生;其中,台湾成功大学学生人数占团队6成。

团队成员之一的成大考古所研究生周文博也表示,屏东恒春的头沟地区,蕴藏多种贝壳、鲨鱼、螃蟹及鲸鱼骨骸化石,今年初他与当地搜藏家张玉穆前往寻宝,回来后随即联络杨子睿老师一同勘查。没想到,团队5月初在河谷深处,意外发现镶嵌在地层4根突出地表的肋骨,经初步挖掘后,更发现地底还有大量骨骼。

不过,因发掘地点位在河谷深处且场地泥泞,光是挖掘、搬运就花了很大的功夫,为将重达334公斤的下颚骨运出,还专门订做可供8人共抬的木制担架,全程由12人轮流合力搬运。

杨子睿还说,化石出土后为巩固结构需打上石膏,重量都超过百公斤,且谷地内植被茂密、地形崎岖,学生们也曾想过开辟新路利用缆绳搬运,尝试许多方法,前后花费3个多月,直到10月才终于完成,相当辛苦。

杨子睿指出,目前化石已运回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将进行清修及研究,未来期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向更多人分享自然界遗留的线索。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