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回顾|台湾地区开放日本核食 CPTPP仍是一场空

2022回顾|台湾地区开放日本核食 CPTPP仍是一场空
2021年开年,民进党当局迫不及待地开放“莱猪”进口,哪怕当时遭到舆论的强烈反对,哪怕自己陷入昨是今非的尴尬和狼狈,也要强渡关山,讨好美国。2022年伊始,同样的戏码再次上演,这次民进党“送”给岛内民众的“新春大礼包”是,日本福岛核灾区食品。

232021年开年,民进党当局迫不及待地开放“莱猪”进口,哪怕当时遭到舆论的强烈反对,哪怕自己陷入昨是今非的尴尬和狼狈,也要强渡关山,讨好美国。

2022年伊始,同样的戏码再次上演,这次民进党“送”给岛内民众的“新春大礼包”是,日本福岛核灾区食品。


18民进党当局“突袭”解禁“核食”

2月8日,台行政管理机构召开“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宣布月底将开放禁止输台逾10年的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民进党当局“突袭”式解禁日本“核食”,引发台湾社会强烈质疑。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多地食品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湾地区被称为“核食”,禁止进口。2018年,台湾地区举办“反核食公投”,以779万赞成、223万反对获得通过。而早在2016年,民进党中央及其13个执政县市还曾发布联合声明,表达“禁止核食四原则”。

·“在野党”痛批

柯文哲1

中国国民党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强调“任何有核灾潜在风险的核食,国民党绝对反对”;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痛批民进党当局“践踏民意、罔顾健康,只为了CPTPP的空头承诺”;民意代表赖士葆痛批“这就是地道的霸王硬上弓”;国民党民意代表江启臣直言,过去高喊食品安全不能交换的民进党再次出卖民众健康,手法犹如两年前开放美国“莱猪”; 前民众党民意代表蔡壁如直言,民进党当局自以为“只要演得好,人民可以被说服”,所以不顾民意直接宣布进口“核食”;岛内中广集团董事长赵少康发文称,民进党反对核电却拥抱“核食”,精神错乱,前后矛盾,牺牲民众健康。

·岛内民众反对

台湾民众纷纷在网络平台表达不满:“不要‘核四’要‘核食’?”“以前民进党打死反对的,现在全开放了!”“嘴里喊着‘爱台湾’骗选票,做的却是‘卖台湾’祸害子孙!”“人民是该揭竿起义了!”……

YAHOO网站在解禁当日也以《日本福岛食品解禁,你认同吗?》为题进行网络投票,截至8日晚间7点,已有1万多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非常认同的网友有12.3%,还算认同的有10.2%,不太认同的有9.5%,完全不认同的则高达64.3%。

解禁福岛食品

YAHOO网站解禁福岛食品网络投票

·台湾学者质疑

据台湾专家介绍,日本“3·11”核灾至今才过了10年,有两项辐射物质的半衰期则长达30年和29年,残留物仍有罹癌风险。民进党当局当然知道民众对“核食”的忧惧,不断以所谓“国际标准”偷换概念,为日本“核食”洗白,又提出所谓“三原则”、“三配套”以求安定人心。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资深媒体人黄暐瀚戳穿民进党根本无视民意。

相关新闻——

开放日本核食 杨志良怒:台湾朝绝子绝孙前进

日本核食公告解禁? 侯汉廷开骂:标准的黑箱作业

民进党早策划开放日本核食! 陈以信:从谢长廷不来备询就知道


18大玩文字游戏“核食”变“福食”

如果说“核食”,民众一定是抗拒的,所以民进党当局讨论将以“福食”取代“核食”,企图瓦解过去岛内779万反核食民意的认知。民进党“立委”赵天麟16日受访时声称,经过美猪“公投”后,台湾社会“更趋于成熟”,不能一概而论把日本福岛相关食品简称为“核食”,清楚定义正名是有必要的。

反核食

图片来源台媒

此番言论一出,舆论闹翻天,究竟是台湾社会“更成熟”了还是“更好骗”了?这些年,民进党当局玩弄“文字游戏”的例子实在不少:比如蔡英文专机私烟案,把“走私”的违法行为变成“超买”的意外行为;比如疫情确诊人数,把“盖牌隐瞒”说成“校正回归”;比如民众“反莱猪公投”,把“莱猪”的食安问题变成“美猪”的政治问题……民进党当局有计划性地更换字词,窄化民众思想的范围,达成“区分敌我”的认知作战,正在讨论的“核食”变“福食”,也是一贯操作。 >>详细

实际上,就在民进党当局强行解禁日本福岛核灾区食品进口的当天(2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一份最新检测结果显示,福岛县近海捕获的许氏平鲉所含放射性铯活度达到每千克1400贝克勒尔,远远超过了日本食品卫生标准制定的每千克100贝克勒尔规定。所以日本政府指示福岛县暂停上市销售在该县近海捕获的许氏平鲉,并要求福岛县持续监测这种海鱼的受辐射水平。>>详细

福岛

许氏平鲉,在中国俗称黑鱼、黑石鲈、黑鮶,肉质鲜美,有“黑石斑鱼”的称号

相关新闻——

玩弄文字愚弄民众? 传民进党要将“核食”改“福食”

“核食”变“福食”?王鸿薇怒批民进党:永远都在骗


18“核食”换CPTPP是做梦

CPTPP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地区去年9月23日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并常常以开放福岛食品与能否进入CPTPP挂钩。实际上,台当局以为开放美国“莱猪”及日本福岛食品进口,就可打通台湾地区加入CPTPP任督二脉,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许多岛内政界和商界人士及民众也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台北市长、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在2月8日就表示,“这就是给老百姓不切实际的期望,吃福岛地区食物就可以参加CPTPP吗?别做梦了”;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认为,加入CPTPP的关键因素并非只有日本,其他CPTPP成员的意见也很重要,民进党当局明显过于夸大开放福岛食品与加入CPTPP的关系;国民党民意代表李贵敏则质疑,为什么民进党当局只要遇到日本就自我矮化?为什么台湾人民健康一再成为民进党用来交换的筹码?

微信截图_20220125143238

台湾民众反核食游行 图片来源台媒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士良曾在本网发表一篇名为《“核食”称“福食” 其实是“辐食”——台湾当局解禁日本“核食”必然自食恶果》评论文章。陈士良直言,台湾当局用解禁日本“核食”换取加入CPTPP是做梦。其实日本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不开放福岛等五县市的“核食”进口,那么台湾地区要想加入“CPTPP”连门都没有,即使民进党当局目前宣布开放福岛等五县市的“核食”进口,但日本也仅仅表示“欢迎”而已,并只会停留在口头上,是“口惠而实不至”。 >>详细

至于何时能加入CPTPP?台湾地区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6月7日表示,“很多事情只能做,不方便到外面说,一说会惹出很多问题”;邓振中也强调,目前CPTPP成员国都在处理英国的入会案,台湾地区加入CPTPP可能还要等一下,时间点难以推估。 >>详细


结语民进党当局未与台湾民众沟通,“突袭”开放“核食”,如此践踏“反核食”民意,罔顾民众健康,是谋算以此作为对日政治交易的筹码,为了CPTPP的“空头承诺”。显然,“莱猪”和“核食”都是其讨好美日、操弄“反中”的产物,结果是台湾民众承担苦果,民进党享受政治利益。让人不禁追问:2300万台湾民众是欠了民进党什么,要忍受其一再的背叛、霸凌和荼毒?

相关新闻——

“莱猪”过后又核食,民进党如此为民众“把关”?

全台过半民众反开放日本核食 岛内网友批民进党:多行不义必自毙

风马牛不相及! 民进党以“开放莱猪是民意期待”为由将解禁日本核区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