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士良:“核食”称“福食” 其实是“辐食”——台湾当局解禁日本“核食”必然自食恶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10 14:41:20

微信图片_20220210143628副本

   

  农历虎年新春佳节刚过,台行政机构于2月8日就以突袭的方式,迫不及待地举行“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宣布在本月下旬解禁对日本福岛及周边县市的食品管制措施。同时,为了缓解岛内民众对开放福岛“核食”进口的担忧,台湾当局一方面提出了所谓“三原则、三配套”(“三原则”是回归所谓“科学检验”、比国际标准“更严格”、为台湾民众食安“把关”。“三配套”则是从“禁止特定地区进口”改为“禁止特定产品进口”;针对具风险品项要求双证证明,即辐射安全证明加产地证明;福岛等五县市食品在边境100%检验);另一方面则将“核食”称为“福食”(即将福岛及周边县市的食品简称为“福食”)。另外,台湾当局还美其名曰,解禁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台湾,将有助于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以下简称“CPTPP”)。由此,引起岛内民众和舆论的一片哗然。

  台湾当局解禁日本“核食”是“祸害子孙后代”。众所周知,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发生大地震,巨大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辐射外泄事故,世界多国纷纷禁止进口福岛等地有核污染风险的食品。同年3月25日,台湾当局因此暂停福岛及周边的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五个县市的食品受理报验,并禁止日本福岛等五县市的食品进口。2018年11月25日,台湾曾进行“反‘核食’公投”,当时有高达779万民众反对进口日本福岛等五县市的“核食”,远远高于同意人数。但是,因为2021年12月18日台湾“反莱猪公投”没有通过,使民进党认为解禁福岛“核食”的可能性大增。为此民进党当局还想出歪招,将“核食”称为“福食”,由此愚弄岛内广大民众。不过,让台湾当局意想不到的是,岛内民众马上将“福食”直接改称为“辐食”(即含有核辐射的食品),是毒食。这不仅是民众与台湾当局在“斗智”,也是对台湾当局最有力的回击。

  台湾当局举行“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的当天,国民党中央就召开记者会表达反对解禁日本“核食”的严正立场,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的蛮横行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称,2018年779万民众通过“公投”反对进口日本“核食”,这个结果不是可以践踏、撕毁的。民众要的是食品安全,当局要保障全民健康,没有任何妥协空间和交换条件,国民党将强力把关食安。同时,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将在立法机构内进行坚决抵制。国民党主导的地方政府与议会也一定会共同捍卫食品安全。民进党当局如果敢撕毁“公投”结果、违逆民意,就必须付出代价。对于台湾当局的这种不顾民众健康的做法,岛内民众纷纷在中时电子报和雅虎新闻等媒体网络平台上留言,怒批民进党“嘴里喊着‘爱台湾’骗选票,做的却是‘卖台湾’祸害子孙后代”。雅虎网站还在台湾当局宣布开放“福食”的当天,以“你是否同意开放福岛食品?”为题进行网络投票,截至当晚10时,赞成者仅约19%,而反对者却高达81%。目前,由国民党籍卢秀燕担任市长的台中市已经明确规定,禁止“核食”进入校园;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也表示,禁止孩子食用“核食”。相信岛内后续会有更多的县市跟进。

  台湾当局用解禁日本“核食”换取加入“CPTPP”是做梦。近日来,广大岛内民众不仅强烈反对进口日本福岛等五县市的“核食”,而且对于台湾当局声称解禁日本福岛等五县市食品进口台湾,将有助于台湾加入“CPTPP”的谎言,许多政界和商界人士及民众也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台北市长、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在2月8日就表示,“这就是给老百姓不切实际的期望,吃福岛地区食物就可以参加‘CPTPP’吗?别做梦了”。柯文哲还表示,2020年8月当局开放进口美国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时就说,开放“莱猪”美国就会和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结果呢?别做梦了!台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认为,当局希望以开放福岛食品与台湾加入“CPTPP”挂钩,但加入“CPTPP” 的关键因素并非只有日本,其他“CPTPP”成员的意见也很重要。当局明显过于夸大开放福岛食品与加入“CPTPP”的关系。台湾民意代表李贵敏则质疑,为什么当局只要遇到日本就自我矮化?为什么人民健康一再成为民进党用来交换的筹码?对民进党人士声称解禁“核食”有助于“台湾走向世界”的言论岛内网友质疑,“吃核食才能走向世界,这到底有多自卑?”并毫不客气地质问,“我们还要吃多少毒才能走向世界?”

  其实,日本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不开放福岛等五县市的“核食”进口,那么台湾要想加入“CPTPP”连门都没有,即使台湾当局目前宣布开放福岛等五县市的“核食”进口,但日本也仅仅表示“欢迎”而已,并只会停留在口头上,是“口惠而实不至”。因为台湾要加入“CPTPP”并不是日本说同意就可以加入的,还必须获得目前“CPTPP”所有成员的同意。可见,民进党当局用解禁日本“核食”来换取台湾加入“CPTPP”是做梦。

  台湾当局解禁日本“核食”的实质是“倚美日抗中”和“倚美日谋独”。从台湾当局开放美国的“莱猪”到开放日本的“核食”,岛内不少网友痛斥,为什么民进党非要逼广大民众吃毒食,到底什么居心?甚至说,台湾人真“幸福”,既可以吃“莱猪”,又可以吃“核食”,早晚要“万毒不侵”。2021年底,台湾当局为了博取美国的“欢心”,将岛内民众反“莱猪”等同于反“美猪”,致使“反莱猪公投”没有通过。现在台湾当局一定还会将反“核食”等同于“反日”,以此让广大民众再次“噤声”。正如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郑丽文所言,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态度就是,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声音都不重要,美国人想什么和日本人要什么比较重要。实际上说穿了,台湾当局就是试图通过进口美国的“莱猪”和日本的“核食”,包括继续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来达到“倚美日抗中”和“倚美日谋独”的目的。

  台湾当局虽然将“核食”称为“福食”,但“福食”其实却是“辐食”,这种不要“核四”要“核食”的做法就是牺牲广大岛内民众的健康。以前民进党坚决反对的现在却全部开放了。岛内的网友对此说,“嘴里喊着‘爱台湾’骗选票,做的却是‘卖台湾’祸害子孙”。台湾当局为了“倚美日抗中”和“倚美日谋独”,不顾岛内民众的坚决反对,在事关台湾民众生命和健康安全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相信广大台湾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此,台湾当局在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必然自食恶果。(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