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解禁日本核食当日 日本因“辐射严重超标”暂停黑鱼上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4 09:45:43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2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一份最新检测结果显示,福岛县近海捕获的许氏平鲉所含放射性铯活度达到每千克1400贝克勒尔,远远超过了日本食品卫生标准制定的每千克100贝克勒尔规定。所以日本政府指示福岛县暂停上市销售在该县近海捕获的许氏平鲉,并要求福岛县持续监测这种海鱼的受辐射水平。

福岛

许氏平鲉,在中国俗称黑鱼、黑石鲈、黑鮶,肉质鲜美,有“黑石斑鱼”的称号

而这一天,恰好就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以“福岛地震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全球只剩下大陆和台湾没开放”为借口,强行解禁日本福岛核灾区食品进口的当天。

实际上,据“新华社”此前消息指出,福岛县近海捕获的许氏平鲉在2021年2月和4月都分别出现了放射性物质超标情况,一度被暂停上市销售,直至去年12月才取消该停售限制。

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放射性物质外泄,产生了大量核污水,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日本官方将此次核泄漏事故等级定为7级,污染程度等同于1986年苏联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并曾暂停福岛县附近海域的最多高达44种海产品上市销售,之后这些限制措施陆续全部取消。

福岛核事故

去年4月,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排放将于约2年后开始。此举在日本国内和周边国家引发担忧,观察人士呼吁日方应当在与周边国家及地区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做出决策。岛内人士也指出,日本把核废水排放入海,风险相当高,建议民进党当局开放福岛食品进口的项目内不应包含水产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党团也多次在记者会上指出,日本国内包括京都、松元等地区,对核灾食品相关规定,订定都比台湾地区更严格,既然民进党称“无法回避日本政府提出的合理要求”,就不要“鸭霸”应该允许地方政府订定更高的食安标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