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在美投资设厂 台湾舆论忧加速技术与人才流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12-08 09:14:40

  中新社台北12月7日电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新工厂于当地时间6日举行移机典礼,台湾舆论对此高度关注。不少声音认为,此举恐加速台湾的技术与人才流失,是半导体“去台化”及“掏空”台湾的行为,对台湾民众的权益不利。

  《中国时报》7日以《台积电被抢走了》为题发表时评指出,载着台积电工程师的飞机一班又一班地飞向美国,这到底是台美共创供应链安全的好事,还是“掏空”台湾、去台化、甚至公然抢劫?

  时评认为,如果当初美国因需要台湾的尖端半导体制造能力,而必须“力挺台湾”,但现在通过各种威胁利诱让台积电去投资,而且是最尖端的制程都过去了,换句话说,美国不必然再“力挺”台湾了。对台湾而言,这当然是不利的影响,半导体“去台化”已是“现在进行式”,民进党当局是“被卖了还帮忙数钞票”,没有在乎台湾民众的权益。

  《联合报》6日发表社论认为,所谓“台积电赴美投资没有人才、技术流失的问题”,说服力很低。台积电是全球半导体业龙头,其重要性毋庸多言。民进党当局对经济缺乏长期发展策略,却不断将台积电当成筹码,又无心满足它必要的水电和人力等需求,这岂非在刨台湾经济的根?若问民进党当局为20年后的台湾做了什么筹谋,将何词以对?

  另外,多位时评人于7日在台湾报章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民进党当局把台积电“送到美国”,必然会导致技术和人才的外移。民进党当局号称是“抗中”,其实是在“卖台”;号称是“亲美”,其实是在跪着“舔美”。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也于近日在节目中示警,台湾人才正在被“掏空”,随着台积电第一批人才去美国,未来将形成“慢性失血”的情况,台湾是不是正在国际竞争过程当中快速流失人才?值得大家省思。(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