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砸400亿美元赴美建厂,工程师、先进技术“陪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企风采      2022-12-08 09:27:32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晶圆厂区(台媒图)

  台媒痛心:台积电被“抢”了

  台海网12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近日,台湾知名半导体企业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晶圆厂高调举行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并宣布投资金额将加码到400亿美元,且称未来将在美量产先进的3纳米晶圆。台积电在美的这笔巨额投资,也将给美国创造数万个工作机会。

  而与此同时,台积电大批大批的工程师也陆续拖家带口赴美,却被爆出这些员工在美被当“二等员工”对待。

  对于指标性企业的台积电的大动作赴美并提供当地就业机会,台湾民众更加忧心台积电技术、人才外流,以及台湾半导体产业面临外迁危机,岛内舆论痛批民进党当局消极、无能,竟让台积电被“抢”走了。

  豪砸400亿美元赴美

  台积电股价下跌“不捧场”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晶圆厂在当地时间12月6日举行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并宣布投资总金额从120亿美元加码至400亿美元。据台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等人参加了典礼,引发外界关注。

  “美国在台协会”7日上午在脸书发文称,拜登表示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投资400亿美元,是该州史上规模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案,不但创造1万个建筑业的工作机会,也将创造1万个高科技工作机会。

  2020年,台积电宣布将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且营运一座5纳米12吋晶圆厂。此次,台积电砸下400亿美元在美进行两期设厂计划,第一期预计2024年量产5纳米、4纳米晶圆;第二期则是将部分3纳米技术产能移往美国,预计2026年开始量产。两期工程完工后合计将年产超过60万片晶圆,终端产品市场价值预估超过400亿美元。

  不过,面对台积电在美的高调大动作,台股却未“积”情反应,并不捧场。台积电7日收盘新台币475元,下跌3元(0.63%)。台股指数7日以14630作收,下跌98.87点(0.67%)。

  台积电持续在美扩大产能,此前该议题在岛内备受关注,并引发“掏空台湾半导体业”的质疑。由于台积电外移造成恐慌效应,面对台积电股票下跌,有台湾网友表示崩溃,“过几年就叫美积电了”。

  在美营运成本高、缺人

  台员工自嘲被当“二等员工”

  台积电赴美设厂,拜登兴奋大喊“美国制造回来了”,但是台积电却被爆料在美遭遇不少难题。

  台媒引述外媒报道,台积电致函美国商务部,说明其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建立晶圆厂,已面临各种建设成本高昂和计划不确定性,第一个问题就是“相对较高的建设及营运成本”。至于人才密集度不足及短缺问题,也是台积电美国晶圆厂营运后将面对的另一个重要挑战。另外,要在美国召募愿意轮班及上夜班的员工并不容易。张忠谋也曾经公开表示,在美国设晶圆厂“昂贵浪费又白忙一场”。

  除了这些困难外,台积电在美工厂还面临内部员工的抱怨。早在11月,台积电已派遣500名台籍员工及其家属飞往美国打前站,但其中有人爆料,这些台籍员工在福利待遇上与美方在地员工“大不同”。有家属还向媒体抱怨台籍员工被当“二等员工”对待,当地人最多可领2万美元搬家津贴,但台籍员工最多只能领到7000美元。有人还自嘲:“我们下班后去麦当劳打工的钱,可能还比在台积电打工高。”

  不止技术被看光

  台积电都被抢走了?

  与台积电在美遭遇建厂困难、其内部员工的抱怨相比,台积电近来加大在美投资、数百工程师拖家带口赴美、3纳米技术迁美等赴美动作引发的效应,更加让台湾岛内民众忧心:“技术、人才外流”“台积电被掏空”……

  台湾“中华征信所”表示,由投资、技术与创造就业三个关键因素来看,台积电赴美使订单增加是加分,但可怕的是,除核心技术外流外,先进科技制造也无法再为台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些却是失分。

  也有岛内电子业高层示警,台积电5纳米到美国生产,不久后还将转移3纳米技术,而未来台积电美厂生产更先进的2纳米和1纳米晶圆,也不会让人意外,“技术都被看光光了”。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报道则指出“台积电被抢走了”。该评论指出,美国的做法让人反感,把台积电的技术、人才、智慧财产全部捞过去,有如公然抢劫;更糟糕的是民进党当局却百依百顺、配合行事,简直是“被卖了还帮忙数钞票”,如此的当局,有在乎人民的权益吗?

  岛内舆论也指出,台积电一步一步加大对美投资,绝对不是一件小事。民进党当局的无能与消极,肯定会让台湾经济付出代价。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