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六旬台湾摄影师的“民族影像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2-09 12:38:23

六旬台湾摄影师的“民族影像志”

图为林添福与独龙族纹面老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阳12月8日电 题:六旬台湾摄影师的“民族影像志”

  作者 周燕玲

  台湾摄影师林添福耗时30余年,拍摄了50多个民族题材的纪实摄影,“我要用影像留存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时代记忆”。

  年过六旬的林添福,即使在室内也喜欢戴着外出拍照时的鸭舌帽。在贵阳参加2022多彩贵州·第十五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时,林添福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他的摄影历程。

图为林添福拍摄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图为林添福拍摄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1987年,27岁的林添福第一次到访大陆拍摄专题“长江三峡”。在回程的飞机上,林添福看到一则关于“马帮翻越高黎贡山为独龙族运输物资”的报道,“很难想象一年中有半年雪封,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是怎样的状况?”

  为揭开独龙族的“神秘面纱”,1989年林添福徒步300公里来到独龙江,拍摄了“马帮”“独龙族的冬天”,600多张黑白照片展现了独龙江流域独龙族的生活样貌和特色民族文化。

  正是这趟独龙江之行,让林添福决定把手中的镜头对准民族纪实题材,“大陆摄影的题材丰富多彩,自己的创作空间也更大”。

  2012年和2015年林添福又前往独龙江。巨大的变化让他既惊讶又兴奋:“泥泞小道变成了现代化公路,茅草屋变成了大瓦房,人们还用上了4G网络,去独龙江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差点就找不到住的地方了。”

林添福拍摄的云南翁丁佤寨原貌。 受访者供图

林添福拍摄的云南翁丁佤寨原貌。受访者供图

  中国许多民族聚居在相对偏远的地区,每去一个地方林添福都会在那里待上一两个月,与当地人同吃同住,了解民风民俗,有时还会留下来一起过春节。对于林添福来说,纯朴的民族村寨让人有“回家”的感觉。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苗族同胞、侗族大歌、安顺地戏……都是林添福镜头里的“常客”。自1988年首次到访贵州后,林添福已记不清到贵州拍摄的具体次数,只是每次到访贵州,总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发展变化。

林添福拍摄的贵州安顺地戏。 受访者供图

林添福拍摄的贵州安顺地戏。受访者供图

  “拍照的这30多年,正是大陆发展最迅速的时候,感觉自己的拍照速度都赶不上变化快。”林添福感叹地说,随着时代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各民族的生活方式一直在改变,这也正是现代化的体现。

  一展读懂世界,一图胜过千言。作为长期在大陆拍照的摄影师,除了拍照,林添福还通过影像架起一座沟通两岸的桥梁,发起摄影节、担任策展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台北摄影节、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上,总能找到他的身影。

林添福拍摄的老人。 受访者供图

林添福拍摄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谈及未来,林添福坦言,会在大陆继续拍摄民族题材纪实摄影,“56个民族中,就差珞巴族我还没有拍摄过,2023年就去拍珞巴族。”(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