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推新专辑 用音乐讲述一个小女孩成长之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2-12 11:37:18

  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推新专辑用音乐讲述一个小女孩成长之路

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 环球音乐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携新专辑《吉他挚爱(Guitar Favourites)》日前于线上与媒体分享其音乐旅程。

  杨雪霏是当今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顶尖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她被英国权威古典音乐杂志《Classic FM》列入当今100位最佳古典音乐家之列。《BBC音乐杂志》评选她为世界6位顶尖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为表彰她的杰出成就,杨雪霏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授予荣誉院士。

  杨雪霏全新专辑《吉他挚爱》由环球音乐旗下Decca厂牌发行。专辑收录了世界范围内深受乐迷喜爱的吉他佳作,这些优美动听的曲目也串起了杨雪霏的音乐旅程,从一位热爱吉他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位在世界舞台表演的古典吉他演奏家。

  “在我的音乐旅程中,吉他好像一个人生伴侣一样陪我成长,在吉他上我有自己的声音。现在,是时候重温那些让我和很多人着迷的吉他乐曲。这些音乐从一开始就感染了我,随着多年的演奏,我又不断发现它们更多层面的新的意义。《吉他挚爱》代表我现在的音乐声音,我非常希望我对这些经典吉他音乐的个人演绎能够连接并感染听众。”发布会上,杨雪霏讲述了策划制作这张专辑的原因。

  《吉他挚爱》以时间为序,将杨雪霏在吉他学习与之后成为职业演奏家一路上的重要时刻一一展现给听众:从9岁时在美国访华吉他演奏家的工作坊上第一次得到《阿斯图里亚斯的传奇》曲谱,到11岁参加北京吉他比赛、在决赛里与其他成年选手对决时演奏的《大教堂》;从作为中国第一位主修吉他专业的学生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读书时学习的《前奏曲第1号》,到从皇家音乐学院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踏上国际舞台表演更多元的作品,聆听《吉他挚爱》就像在翻看雪霏的人生记事本,每一首作品都像里程碑一样成为难以磨灭的音乐记忆。

  专辑中也有很多新的尝试与探索,比如世界首录古典吉他大师、作曲家约翰·威廉斯的《当鸟儿回归时》,采用双轨录音的方式分别录制《丹尼男孩》的旋律与伴奏,完成一个人的二重奏,以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作曲梦想创作的《新疆幻想曲》,“新疆的音乐很有特色,我创作的第一首作品引用了四段新疆民歌,以即兴乐器演奏来连结歌与舞,我还尝试用吉他展现出新疆手鼓、冬不拉等打击乐器与弹拨乐器的声音”。

  《吉他挚爱》于今年4月在伦敦传奇的艾比路录音室完成录制,并由格莱美获奖制作人Philip Siney为整张专辑制作杜比全景声格式。据悉,专辑发行后,杨雪霏也即将开启新一轮巡演,用吉他与热爱音乐的乐迷朋友们对话,分享自己的“吉他挚爱”。(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