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旅加画家罗建生:以中国画绘就加拿大山水风光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12-12 17:38:07

  旅加画家罗建生:以中国画绘就加拿大山水风光

“顺德路”在加拿大万锦市揭幕(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佛山12月12日电 题:旅加画家罗建生:以中国画绘就加拿大山水风光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第十二届顺德恳亲大会即将在广东佛山顺德举办。万石堂艺术画廊(加拿大)艺术总监、加拿大顺德联谊总会会长、加拿大落基山美术协会会长罗建生提前返回顺德准备参会,近日他接受了记者采访。

  罗建生祖籍顺德勒流,在广州出生、成长。1986年他从广州前往日本留学,主修油画,并于1988年移居加拿大,至今已经过去了30多年。

  “我走上绘画艺术之路是比较自然的过程,从小学开始就喜欢写写画画、画小人书。但第一次接触到正规的中国画创作,是在当年暑假一个偶然机会中,跟学校一位启蒙老师学习了书法、中国画的创作技巧。”回忆起早年在广州学习绘画的往事,罗建生记忆犹新。

  罗建生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进入社会后,就有了更多时间跟老师学习画画。学了六七年后,已经可以在工厂中创作宣传画。后来,他还去了广州美术学院参加培训,接受了很多艺术名家的指导。而在日本留学期间,他更多的是学习油画。

  近十几年来,罗建生以加拿大落基山脉风景区为山水创作基地,以中国画的笔墨与现代西洋画的艺术创作概念融合,并多次深入落基山脉写生创作,创作出一种揉和中西艺术的画风,推动了顺德乃至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据罗建生回忆,当年,他跟随一个旅游团到加拿大落基山旅游写生。写生过程中,他把现实中看到的风景,尝试采取西洋油画中另一种表现手法“场景透视”,将眼前的山水融入中国画的水墨淡彩之中。“这种场景透视的方式非常接近中国画的表现手法,同时西方人也能看明白画中的风光。”罗建生说。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的艺术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外几十年的创作中发现,以中国画的散点透视表现手法创作的作品,外国人可能看不明白。”罗建生称,以西洋画的“三维立体空间透视”手法来画中国画时,这幅画就会像一张照片,又失去了中国画的空灵和意境,“我成功地将中国画与西洋画的特色融合在一起,并被中国、西方艺术界所接受。”

  近年来,罗建生的作品多次被收录于“艺术中国”“中华美术大师”“中国艺术大家”“中华情-全球华人书画世纪大联展作品集”等大型艺术文献画册,广受海内外人士赏识和收藏。2014年,他还首次回到家乡顺德举办了个人画展。

  除艺术造诣外,罗建生更一直致力于社群服务,他自2015年起担任加拿大顺德联谊总会会长。据他介绍,在加拿大顺德联谊总会及安省大多伦多顺德总商会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10月,佛山市顺德区与加拿大万锦市签订友好与合作关系备忘录;同时,海外首条以“顺德”命名的道路———“顺德路”在万锦市举行揭牌仪式,该条路也是万锦市第一条有中英文名字标识的道路。(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