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跨海传播咖啡文化16载 渐成“业内大拿”桃李满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走近台商      2022-12-16 09:46:13

图为蔡清洲向顾客介绍咖啡。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5日电   “老板,我想买台咖啡机,有什么推荐?”当顾客踏进店门,店铺主理人蔡清洲从咖啡吧台走出,迎上前详细询问其需求与使用习惯。一番对话下来,顾客对咖啡饮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载兴而归。

  前述场景,是台商蔡清洲的日常剪影。他与咖啡结缘44年,其间16载“云游”大陆磨砺技艺,传播咖啡文化,现已成为推动大陆咖啡行业发展的台湾力量之一。

图为蔡清洲制作咖啡。 钟旖 摄

  在位于重庆市繁华地段的“尚颖咖啡生活体验馆”内,蔡清洲1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大陆咖啡市场前景广阔,他将持续助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培育咖啡职人,传递享受咖啡的美好理念。

  蔡清洲1960年出生于台湾台东,1978年高中毕业后,误打误撞进入餐饮业做吧员与咖啡“相识”。2006年,蔡清洲受友人邀请,来到重庆深耕咖啡本行。在充分的实战基础上,他系统地考取了世界精品咖啡协会(SCA)的高级烘焙师资格证等。两岸举办的大小咖啡比赛,也少不了他的身影。2018年,他还担任首届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江苏赛区副裁判长。

  因看好“大陆咖啡市场会永续发展”,蔡清洲于2016年启动创业,为“让更多人认识咖啡、喜欢咖啡”,不仅售卖咖啡、进口原豆、专业器具,还开展技术培训、开店辅导,为咖啡爱好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记者在店内看到,100平方米的空间内,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咖啡杯、大小各异的咖啡机、来自全球多国的咖啡生豆,操作间摆放着三台大型烘豆机,吧台不断制作的热饮让空气中弥漫着豆香,几面墙上挂满了蔡清洲与学员的各种资质证书……

  “店里每月要烘2吨生豆,销往大陆各省市。”蔡清洲说,咖啡牵涉到品种、产地、加工方式、烘焙和萃取,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错。为保证品质,他基本亲力亲为,“每天都要与咖啡豆打交道”。

  在蔡清洲眼里,咖啡传递的温度不是单纯的冷和热,而是人与人拉近距离,交谈中产生的共鸣。“在台湾,我们常说‘走,去喝咖啡聊是非’。”蔡清洲称,这是咖啡于生活的魅力所在。

  “登陆”16年,单枪匹马虽有心酸,但“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心态开朗的不二法门。他主张不被利益所困,快乐地工作,“拿今年的自己和去年比,只要持续在进步,就可以了”。

图为专业的咖啡器具琳琅满目。 钟旖 摄

  交谈中,蔡清洲多次谈及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性。看着各式咖啡店遍地开花,他认为,蓬勃发展不是野蛮生长,功利、浮躁的心态会让行业走偏。以一棵咖啡树的生长为例,虽然从栽种到收成要5至7年,但采果的获利可长达30年,一位咖啡农一辈子只要栽两次树就好。“专注一个产业,倾心奉献一份心力”是蔡清洲所倡导的。

  蔡清洲认为,要保护行业的干净、纯粹,离不开兼顾理论知识和市场实用性的人才,尤其是年轻力量。近年来,他用更多时间授课讲学,培养专业型人才,遇到“好苗子”,他还自掏腰包“扶上马,送一程”。为吸引更多咖啡爱好者入门,他不定期组织咖啡杯测和品鉴分享,组团赴云南、海南等地研学,在一个70位学员组成的社交群内,天南海北的咖啡从业者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曾经在学习咖啡的路上,有很多人帮我。我现在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别人。”蔡清洲介绍说,其店铺之所以取名“尚颖”,一是谐音“上瘾”,二是以禾苗的生长作比,鞭策自己既要向上进取,又要谦卑躬行。

  作为业界权威之一,蔡清洲近期正受邀为四川省一本咖啡教材编写提供实战内容指导,后续计划以重庆为中心筹备咖啡制作赛事,“只要是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我都愿意去做”。

  “待我在咖啡行业做满一甲子时,我想连做三天咖啡,任意打赏所得可作为一份助力金,将这份热爱传递下去。”头发花白、62岁的蔡清洲向记者描绘着他的期待。(来源:中新网记者 钟旖)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