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禁党”延长义务役期至一年,年轻人“炸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2-28 09:32:55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2月27日宣布,将把台湾现行四个月的义务役训练制度,改为一年期的义务役,并称这是“无比困难的决定”。消息一出,台湾年轻人纷纷“炸锅”,在网上留言表示“是被美国人逼的吗?”“我可不会为你‘民禁党’打仗啊!”,还有人写道“别人的小孩死不完吗?有考虑到小孩的家长吗?”“当兵是要上战场打仗的,战死了谁管有没有劳保啊。”

网友评论截图  

义务役期延长 年轻人不满 

1949年至今,台军曾多次修改兵役制度。现行的兵役制度为:199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不分军种兵科均为服一年至三年的义务役军事训练;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役男需接受四个月的常备兵役军事训练。  

12月27日,蔡英文在记者会上宣布,义务役未来改为一年期,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征集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役男;同时,将提高义务役役男的薪资,以二等兵为例,义务役的薪资包含保险及膳食费为26307元新台币。  

蔡英文还介绍了兵力结构调整的方向,包括“以志愿役为主战部队”“以义务役为主的常备守备部队”等,并声称“备战才能避战,能战才能止战”“只要台湾够强,就不会变战场,青年就不会上战场。”  

但是,台湾的年轻人对于蔡英文的说辞似乎并不买账。对于现有义务役期即将延长,不少青年都表示不能接受,在网络上留言表示“不愿为民进党打仗”“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也有网友写道,“进去里面也是没在干嘛,扫扫地、除除草”;还有人站在家长的立场表示“会担心自己的小孩”;还有人留言批评,认为蔡英文是在“陷台湾于战争边缘”,表示“反对延长兵役期”,称此举是“美国指定战略”。

网友评论截图  

台军的“进退两难”  

据台媒报道,台军部队编制人数总计约18.8万人,但长期无法达标。近年来,台军不断扩编新单位,但是就算延长兵役期,大部分人力仍由志愿役担任。义务役再度进入战备部队,看似台军“缺人问题”可以解决,但答案正好相反——台军的志愿役人力问题,将会恶化到空前境界。  

台媒指出,台湾年轻人进入台军服义务役,无法担当复杂性高、技术性强的军种,只能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岗位上“磨洋工”,等服役期限一到,立马卷铺盖走人,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浪费了时间,甚至学业也可能受到干扰。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社交平台批评指出,台湾少子化,过去一年有40万新生儿,现在只剩16万,之后若有一半及龄男性要去当兵,每年8万至10万男生被抓去“数馒头”,会严重影响台湾整体的竞争力。当兵一年没有生产力也没有战斗力,募兵的质与量又不足,就是现在这样的困境。  

另外,台湾《联合报》在12月27日发表快评文章指出,尽管蔡英文否认美国施压,但各界都嗅出,延长兵役期背后有浓厚的美国色彩。台美关系“坚若磐石”无疑是民进党当局的“最高指导原则”,不仅台积电赴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设立晶圆厂,美国更公开力促台湾转往“豪猪战略”,展现全力防卫大陆的军事能力和意志;民进党当局顺应“美意”宣布延长兵役一年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也有评论认为,在美国的压力下,台湾延长义务兵役期早已传得沸沸扬扬,只是蔡英文、苏贞昌等人在政治盘算,寻找他们认为的合适时机才正式公布。事实上,民进党在今年的“九合一”选举遭遇惨败后,兵役期延长问题就成了烫手山芋。一方面,“反蔡”势力有不同声音,担心“强推”会进一步危及民进党2024年选情;另一方面,蔡英文又扛不住美国压力,不敢说“不”,只能言听计从。  

《联合报》文章点明,农历春节将至,民进党当局有条件开放“小三通”,只是开了一个两岸交流小孔;兵役却像换上一身军戎,提高两岸备战状态。战争与和平常是一线之间,蔡英文展现高度个人意志,却不能保证台湾的未来,当兵戎相见,没有人是赢家。(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游今)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